專家教學

優質親子時間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3歲的子聰是郭先生夫婦的獨子。郭先生夫婦白天都要上班,工作時間很長,有時晚上子聰要休息前,他們才放工回家。雖然每晚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不多,但子聰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很好,因為郭先生夫婦將每天早上起床後,孩子最精神的時間,成為優質親子時間,用開心快樂的親子活動,讓孩子開展每一天的生活。

親子關係,是一生一世的關係,尤其在幼兒人生起步階段,更加重要,可以讓孩子找到可靠的依附讓孩子敢於學習和嘗試更可以讓孩子樂於發展良好的社交。 郭先生夫婦更每早定時與孩子享受快樂時光,形成了良好的生活規律,將來要孩子起床上學,一定能夠引起愉快的聯想。

平日郭先生夫婦多扮演主導的角色,但每朝早的優質親子時間,他們特別讓孩子作主導,讓父母觀察孩子的進度,培養孩子的創意,讓孩子以正面方式獲得父母關注,建立孩子的自主自信,從而增進親子間的溝通和關係。

按孩子目前的能力,郭家每朝早的優質親子時間設定為30分鐘,在孩子完成基本梳洗後開始。孩子可以在父母選好的圖書或玩具中挑選他今次的心頭好,父母便按他的興趣玩遊戲,說故事或者唱歌跳舞。其間父母除了專心 (放下手機,關上電視) 開心地陪著孩子,還要:

  1. 眼到:家長跟孩子談話時,與孩子平視,彼此保持眼神接觸,表示有專心聆聽孩子說話; 更要按孩子的興趣,翻閱他喜愛的書籍或玩具。

  2. 耳到:靜心聆聽孩子的說話內容,作出適當回應。如孩子要家長聽他唱歌,或者扮動物叫,家長要聽清楚,才能配合。

  3. 口到:要對孩子的說話作出適當的即時回應 (一齊唱歌,或者一齊扮某動物叫)。家長也可以適當地描述孩子的行為,表示家長有留意,順便讓孩子學習相關的言語表達 (如說: 疊高,贏左,輸左,要一樣咁快)。孩子表現好,家長當然更應該真心即時表達欣賞。 

  4. 手到:家長要動手參與孩子主導的活動,孩子才會玩得更起勁。家長亦要善用身體語言,例如微笑、點頭或輕拍肩膀,表達投入參與。

特定,適齡又適量的積極親子時間,能清楚表達父母對孩子的關懷和愛護。當孩子感到父母的支持與鼓勵,獲得安全感,便容易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充滿自信地向前行。

幼兒教育1000問
優質親子時間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