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兩代同心

作者:恩樂園郭詠雯駐園社

嬰幼兒父母普遍為雙職家長,需由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等照顧者輪流協助照顧。有見照顧者的穩定性及適時回應,對培養0-3歲嬰幼兒之安全感及建立親子依附關係(Attachment)有直接影響,本期專欄希望與家長探討如何達至「兩代同心管教協助幼兒健康成長」。

兩代同心管教的重要性

現今幼兒普遍不止有父母關愛,還有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照顧者的寵愛。0-3歲嬰幼兒需透過照顧者穩定一致的照顧替其建立安全感,穩定一致的照顧包括:作息時間、飲食安排,以及當幼兒有任何需要時,照顧者會作出隨時的幫助和適時的回應、擁抱和安慰等。假若各照顧者對嬰幼兒的照顧及管教方向和目標一致,同心教導嬰幼兒,他們便能在充滿愛的氛圍下快樂成長。

惟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均為獨立個體,如何能在照顧過程中建立彼此的信任, 以一致及關愛的態度回應幼兒?

達致兩代同心教養的要訣

家長需明白一致的教養方式並不等於「一式一樣的教養方式」,否則只會似工廠流水作業的生產,並未能充分掌握幼兒當刻需要,與嬰幼兒建立情感的聯繫。要達致兩代同心教養(Inter-generational co-parenting),兩代是需要兩代開放溝通的態度、好好分工協作、彼此尊重,使能在教養過程中互補不足,共同承擔責任。

現在讓我舉例說明,當父母要離家,將孩子交祖父母照顧時:

父母的準備

坦誠溝通

開放地與祖父母表達自己對照顧及教養嬰幼兒的期望,包括:孩子的進食和作息安排、(如:是否讓容許孩子接觸電子產品、使用奶咀使用及如廁方式等。

同理心聆聽(Empathetic Listening)

要以尊重及接納的態度聆聽,不是敷衍了事,而是從心了解對方所表達的意見及限制,期間需要考慮雙方不同成長背景、角色、經歷及身體狀況,尋求一致的共識。

信任祖父母照顧能力

相信每位家長都明白,教養孩子是沒有「天書」,也沒有絕對性的方式。故父母需要信任照顧者當刻的判斷和處理。即使遇上不同意的處理方法,事後必須坦誠溝通,表達關注及分享想法,嘗試達到共識。

信任幼兒適應能力

嬰幼兒是天生的的學習者,及具有超出我們想像的適應能力,與不同的照顧者的相處能擴闊嬰幼兒的生活經驗,有助成長發展。嬰幼兒由出世已不斷學習適應環境,包括:進食、控制其身體機能、向其他人表達需要及與照顧者建立信任,這個階段往往是其人生學習最快及最多的一個歷程。

祖父母等照顧者的準備:

平衡優良的傳統文化及新時代的發展

昔日與現今的社會氣氛、教養方式及物質供應截然不同,祖父母可分享自身成長經驗及考慮,在承存良好傳統的同時,亦嘗試了解新世代的照顧模式和期望,學習與時並進,取長補短。

辨別自己與幼兒需要

在照顧嬰幼兒的同時,我們需要了解嬰幼兒的真正需要,例如:每當進出冷氣地方,我們習慣為嬰幼兒穿外套,孩子跌倒立刻扶起他安撫。這些過份保護的照顧或會令嬰幼兒失去其自我成長的機會。祖父母可嘗試留意當刻的照顧是「自己」還是「嬰幼兒」的真正需要,避免墮入照顧陷阱—「有種凍,叫做婆婆覺得你凍!」

尊重及接納兩代不同的教養方式

避免於幼兒面前訴說其父母不是,讓幼兒成為父母及祖父母間的磨心,形成不必要心理壓力。

兩代共同尋求教養方向的共識

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甚或其他照顧者若能建立有效的溝通方式,以開放的態度交流大家對嬰幼兒觀察及了解,共同制定和實施教養方針和行動計劃,發揮各人的所長、互補不足,定能為嬰幼兒締建一個穩定、支持和愛的環境,滿足幼兒的成長需要。

幼兒教育1000問
兩代同心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