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周末家長」不易做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星期一下午,在股票行任職的黃太忽然收到幼稚園陳老師的電話,說唸初班的雅盈情緒很低落,希望黃太能到校和老師磋商如何協助雅盈。

黃太心裏明白,雅盈其實在抗議父母在聖誕假後,接她回家長住的計劃。

雅盈是她們的長女,比弟弟大2歲。雅盈出生時,父母為專心工作,又想保留私人空間,便決定將女兒交給雅盈祖父母的一個可靠街坊來照顧,兩夫婦逢星期五到周日下午,才會接雅盈回家,共叙天倫。

雅盈一直都適應得很好,夫婦打算生下兒子後,照辦煮碗,繼續享受每周五天搏殺,周末才履行父母職責的方。可惜兒子出生一直身體欠佳,還好像有點發展遲緩,父婦不敢假手於人,唯有開始請留宿菲傭幫忙,順便接雅盈回家長住。怎料一向溫順的雅盈一知道父母部署要她離開照顧她的家庭,便大哭大鬧,極力抗議,還說出「我要跟姨姨」等令父母傷心的說話。性急爽直的黃太一時教女心切,摑了雅盈一個耳光。雅盈整個周日下午都在哭,星期一當然沒心情上課了!

現代父母生活忙碌,若要為口奔馳而甘願當周末父母,或者可以得到較豐裕的物質回報,但卻可能要付上失去親子情的沉重代價。許多中外親子研究都指出,嬰幼兒時期的孩子最脆弱最需要保護,會對照顧者產生很親密、很開心、很信賴的依附感覺,終身不渝地喜歡及信靠這位照顧者。若照顧者並非親生父母,孩子的效忠對象不統一,會產生很多身分認同和「情歸何處」的危機。若果父母與照顧者的生活和管教方式大相逕庭,孩子每周都要調適,更是不勝其煩,沒有心理問題才怪!

事已至此,黃先生夫婦真的要切實認真地與雅盈小心處理「有家如何歸」的問題,才可以減少周末父母的後遺症。雅盈回家後,他們也要小心分配照顧兩個孩子的時間,以免雅盈妒忌小弟弟! 

幼兒教育1000問
「周末家長」不易做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