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啟蒙創意發展:設置0-3歲嬰幼兒的理想創教環境

作者:葉文謙
香港教育大學客座講師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在成長過程中培育其創意發展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創意不是一蹴可幾的技能,而是需要從小培養的思維模式。特別是在0-3歲的幼兒階段,孩子的大腦發展迅速,這是提供空間,啟蒙其創意發展的好時機。以下,我將分享如何為0-3歲的幼兒設置創意教育環境。

首先,我們可以透過藝術活動所帶來的外來刺激來培養孩子的創意。繪畫、音樂與舞動等活動能讓孩子自由並多元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進而促進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例如,我們可在家中讓孩子進行坊間流行的Messy Art,用身體作畫具,讓他們自由揮灑,或者與他們一起在隨不同節奏的兒歌舞動。

其次,進行遊戲是另一種實踐創意教育的方式。遊戲是孩子最自然的學習方式,透過故事中的角色扮演、拼圖遊戲、樂高積木等遊戲,孩子可以慢慢理解他人的想法,並學習如何解難、與他人合作等技能。家長可以設置一個安全而富有挑戰性的遊戲環境,讓孩子自由探索和實驗。

此外,環境探索也是一種重要的創意教育方式。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和探索大自然,不但可幫助他們理解自然規律,並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例如,我們可以帶孩子到郊野或者海邊,與他們一起觀察和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最後,故事時間也是創意教育的一部分。透過聽故事,孩子可以學習語言和溝通技能,同時也能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家長可以定期為孩子閱讀各種故事,也可以鼓勵他們創作自己的故事,若故事的內容成為Messy Art或音樂舞動的主題,則更相得益彰。

總的來說,啟蒙0-3歲孩子創意並非學習特定的技能或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和問題解決能力。透過以上的方式,我們可以為0-3歲的幼兒設置一個充滿創意的環境,幫助他們在遊戲和探索中學習和成長。

幼兒教育1000問
啟蒙創意發展:設置0-3歲嬰幼兒的理想創教環境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