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善用戲劇教育方式引導幼兒學習如廁

作者:蘇欣怡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幼兒教育講師

自理能力是嬰幼兒階段中,重要的發展與學習,如厠訓練就是其中一環。要讓幼兒順利完成如廁訓練,家長及照顧者的態度和策略非常重要。家長亦可以善用戲劇方式協助孩子學習如廁。

家長支持和鼓勵
家長耐心陪伴 適時肯定

如廁訓練並不是一兩天的事宜,不同幼兒所需時間不同,通常需時數星期至一個月,但亦有些幼兒需更長的日子。過程中,家長或照顧者必需耐心並以正面的態度陪伴,就算幼兒未能掌握,以致弄濕衣服及環境中的物品,也不宜責備,以免他們感受不必要的壓力。照顧者需讓幼兒在學習過程中感到支持和鼓勵。當幼兒願意嘗試並有所進步時,必需加以肯定,除了用言語描述幼兒適當的行為作出讚賞,亦可運用視覺的獎勵,如大姆指、拍手的動作,或適當運用貼紙,貼在預備好的如廁記錄表上,讓幼兒看到自己在這段時間的嘗試和進步。

與照顧者充份溝通

香港很多有年幼孩子的家庭,都會聘用外傭,或由祖父母協助照顧幼兒,雙職家長需清楚與照顧者溝通,使家中成年人在協助幼兒如廁訓練的方法及應有態度均有一致策略,,以免幼兒難以適從。

尊重幼兒的意願 接納不同的步伐

有時候,家長見到與自己孩子年齡差不多的幼兒已成功戒片,可能會開始着急,想盡快為自己孩子進行如廁訓練。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節奏及發展需要,不用與其他家庭的孩子比較,如果家長開始心急,孩子亦會感受得到壓力。如果幼兒未準備好,他們會以為自己做得不夠好,反而影響了他們的情緒或信心。因此,家長宜細心觀察幼兒在心理及生理的發展,以找出最適合的如廁訓練時機。

善用戲劇教育元素
以手偶講解和示範過程

當要準備如廁訓練時,家長可以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例如幼兒午睡及茶點後,以手偶形式說故事。建議程序如下﹕

  1. 預備物資﹕媽媽手偶、男孩或女孩手偶、道具廁所(可用家中物品貼上坐廁圖案)
  2. 介紹手偶,運用手偶與幼兒作互動,讓幼兒先熱身。
  3. 拿起媽媽手偶﹕「孩子,你開始長大,要開始學習自己上廁所。」孩子手偶點頭願意嘗試。
  4. 媽媽手偶講解每一個程序,孩子手偶嘗試做出動作,請幼兒觀察。
  5. 當孩子手偶每做一個步驟,家長可作描述,或提問幼兒,請幼兒自行說出動作,如「入廁所」、「除褲子」等。
  6. 孩子手偶完成後,可請幼兒鼓勵它。
「媽媽入戲」賦權幼兒

在戲劇課堂中,老師很常用到「教師入戲」(teacher-in-role的戲劇學習方式,照顧者亦可以運用此方式,代入手偶的角色,扮演不懂得/忘了如何上廁所,然後請幼兒講解示範,這是為了賦權幼兒,讓幼兒描述和示範給手偶,以建立幼兒的信心。建議程序如下﹕

  1. 照顧者先拿出手偶,代入角色,以手偶的聲線向幼兒表示自己忘了如何上廁所。
  2. 代入手偶角色的照顧者,向幼兒請教,提問上廁所的方法或程序。例如﹕
    • 「要去尿尿,我忘了應該入睡房,還是廁所,你可以告訴我嗎?」
    • 「記得媽媽說尿尿前要脫下一些衣物,究竟是什麼呢?(在思考的樣子)是襪子還是褲子呢?」
    • 「去尿尿要做什麼呢?」
    • 「去完尿尿想快點出去玩玩具,不洗手可以嗎?」
  3. 幼兒解答手偶後,代入手偶的照顧者可告知幼兒自己(手偶)仍不太確定要如何做,可請幼兒帶手偶到洗手間,並示範給手偶看。
  4. 完成後,照顧者要以手偶的身份向幼兒表達感謝。
  5. 最後,家長亦需稱讚孩子樂於助人,並能示範如廁的步驟。

參考文獻

幼兒教育1000問
善用戲劇教育方式引導幼兒學習如廁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