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家居安全不容忽視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千金易得,肉寶難求」,香港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嬰幼兒當然十分珍貴,可惜多年的兒童傷亡數字顯示,無心的家居意外,竟然是傷害孩子的元兇! 家居常見的意外,通常包括壓傷、夾傷、跌傷、撞傷、窒息、燙傷、燒傷、中毒等:

  1. 壓傷、夾傷: 幼兒拉倒隨手亂放的物件、置放不穩固的物件從高處墮下,或幼兒將手指腳趾放進縫隙或小洞,都會造成危險。

  2. 跌傷、撞傷: 幼兒站立不穩、攀爬物件或被地上物件絆倒會跌傷撞傷; 窗門欠窗花也多次導至幼兒墮樓傷亡。

  3. 窒息: 物品纏於幼兒頸、口、鼻、頭,或小物件被幼兒放進口、鼻,造成窒息。

  4. 燙傷、燒傷: 幼兒觸碰熱燙液體、火種的源頭或容易造成觸電的設施,引致受傷。放在檯布或毛巾上的熱水壺,經常燙傷兒童。

  5. 中毒: 幼兒誤服清潔劑、藥物、化妝品等物品會中毒,或者幼兒接觸到不清潔的物件,將細菌帶進身體,便會引起過敏或病患。

改善家居設置,保障家居安全,是家長的基本責任 :

  1. 設置安全家居環境 : 家長是孩子的照顧者和保護者也是一家之主當然有權利和義務將家居環境設置成一個安全有組織方便又有利孩子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環境。將家居用品和危險物品分區擺放劃出成人和兒童用品的分區也可以讓兒童學習管理自己的物件

     

  2. 定期檢查維持家居安全 : 家有幼兒的家庭生活特別活躍原先安全的設置經過一段時間,便可能已面目全非所以定期檢查將物件放回原位,或澈底清潔再用,是維持家居安全的必需例行活動

     

  3. 教導孩子避開安全陷阱 : 孩子逐漸成長主動接觸的東西也日漸增多與其 經常攔截孩子的危險動作,更基本有效的做法是按孩子的年齡教導他分辨安全和危險動作或者設置讓他自己提高警覺知所進退。

香港小童群益會於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就Caldwell及Bradley研發的《兒家.宜居家庭環境觀察量表》(Home Observation for Measurement for the Environment)進行本地化驗證研究,訪問超過250個本港家庭,定出八大指標協助本地社工為嬰幼兒及學前兒童家庭進行客觀評估,與家長攜手提供適切家居環境,有興趣的家長也可以了解更多

幼兒教育1000問
家居安全不容忽視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