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淺談瑞吉歐教學法

作者:丘穎儀 校長
楓薈幼稚園

Malaguzzi 寫了一首詩,名為「孩子的 100 種語言」,他在當中確認了「孩子能表達、探索和連結他們的想法、感受和想像的無限方式」。詩中說明了孩子會嘗試的無數種方法和媒介,好讓自己表達意念、理論、想法、感受、沮喪、發現、理解和知識。

瑞吉歐教學法的支持者建立出一種尊重的文化,讓孩子透過協作去學習分享他們的意念、看法和日常經驗。通過這些方法,孩子能夠協商、學習解難、溝通、培養批判思考的技巧,這些通通都能為孩子的未來鋪路。

信奉瑞吉歐所啟發學習哲學的教育家鼓勵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並在他們學習的每個階段中有所參與。他們相信孩子有能力建構他們自己的學習,並協助根據他們的興趣來建立方案。孩子要有自信,他們就需要對分享自己的知識感到自在,同時有能力獨立思考。舉例來說,在有關烏龜的方案中,K2 的孩子可以自行去做有關烏龜的研究、設計自己的養龜缸原型、參觀香港公園去看大自然中的烏龜,然後去購買一個更大的新養龜缸!他們學到了保護色和動物棲息地。在這個由孩子主導的過程中,孩子在學習期間創造出的東西並無設限。

每個孩子都有無限潛能去探索、學習和溝通。孩子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去做到這一點,包括畫圖、遊戲、繪畫、作文、雕刻、建造、舞蹈、音樂、動作、角色扮演、戲劇——甚至是推理、聆聽、笑、哭和愛。可能性無窮無盡,亦樂趣無窮。

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很大程度是由他們與身邊同輩的互動和經驗去塑造。在孩子生命中,父母、老師和朋友在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和建立健全的自我意識、支援孩子如何看待自己在世界上的立足之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孩子所體驗的互動質素對於孩子的批判思考和解難技巧有著重大的影響。關係對這些互動而言是關鍵,父母和老師都會成為孩子學習和發展的夥伴。因此,社群協作對於孩子如何理解身邊事物而言相當重要。在瑞吉歐教學法所啟發的情境中,孩子被視為具有自己權利的人,因此支援孩子和他們健康成長就成為了整個社群的責任。

我們希望孩子富有創意,因為這是讓我們與眾不同的原因。我們需要繼續創新、分享新想法和跳出思維框框,這些技能在未來的工作環境中越趨重要。在瑞吉歐教學法下,我們使用「100 種語言」來讓孩子以許多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例如音樂和律動、大自然或感官遊戲、戲劇遊戲、烹飪等。孩子在學習和探索更多方面擁有天生的好奇心,在親身實踐的過程中,孩子不僅學習到諸如循環再用等真實世界的議題,更學到愛護大自然和環境。

在瑞吉歐所啟發的教學法中,環境的角色亦舉足輕重。孩子周邊的環境成為他們的遊樂場,而這被稱為「第三位老師」。幼兒教育的情境,不論是在家中還是學校,都經過精心規劃,以促進發問和提升好奇心。我們希望激發孩子全天候的學習興趣。孩子的遊戲精密而複雜——當中牽涉說話、聆聽、探索、做選擇和連結、衡量、計算、講故事、輪流、唱歌、交朋友、測試理論、閱讀、笑和時時刻刻學習。 

孩子只會經歷一次童年,並沒有可以重來的第二次機會。在幼兒階段,社交和情緒技巧對於培養孩子的自律來說是最重要的。學術會在較後階段發展,但如果孩子在一個愉快的情境中學習,知識便會隨之而來。喜愛學習和樂於上學為未來的正面學習結果打好基礎。要學習識字,孩子必須先享受聽故事和理解內容,在學習實際文字和發音之前,先聆聽說話和語言的韻律。我們必須讓孩子按自己的步伐發展,利用我們精心設計的學習活動,給予孩子在大自然和戶外的時間,激發他們的天生的好奇心。遊戲是讓所有學習實現的工具,是孩子愉快和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幼兒教育1000問
淺談瑞吉歐教學法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