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蒙特梭利 – 日常生活

作者: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幼兒教育服務

有沒有發現,長大後的孩子,有些會十分依賴父母,有些則能獨立處事?原來這與家長的教養方式有關,蒙特梭利認為,如果你不希望孩子長大後凡事等著他人來幫忙,就要從小給予刺激,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獨立。

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父母可以準備好一個遵從幼兒需求而設計的環境,讓孩子可以觸摸、探索、使用和掌握他們每天常見的物品,過程中着重親身參與,意見亦會得到尊重。

如果你也想你的幼兒從小學會獨立,你可以⋯⋯

睡房

在睡房中,放置適合幼兒大小的床、被舖和枕頭;揀選衣櫃較低的位置放置幼兒衣物,讓他們可自行摺疊被舖、放置枕頭,整理和摺疊衣物放到衣櫃中;把幼兒使用的圖書和玩具放置在適合幼兒高度、易於觸及的書櫃和玩具架,讓他們可自行把書放回書櫃、把玩具收在玩具架,有秩序地自行擺放,持之以恆,就能提升其獨立能力。

廚房或客廳

在廚房或客廳中,擺放合適幼兒大小的枱及用品,讓幼兒自行擺放餐桌、準備食物或飲品,用膳後自行清潔桌子。幼兒亦可以自行倒水、切橙搾汁製作橙汁、塗牛油在麵包製作多士等,發展協調能力外亦提升其專注能力,幼兒也會開心地發現自己能好好照顧自己呢!

來!一起從「工作」中激發幼兒內在自主學習的動機和培養專注力

在進行蒙特梭利工作期間,會發現幼兒學會做決定,自發地安排工作,在工作的過程中表現專注和投入。

以日常生活區中看似簡單的「倒水」為例,幼兒從左至右利用雙手扶著玻璃器皿將水倒到另一個玻璃器皿內。在觀察老師或成人正確示範後,幼兒嘗試獨立地完成。此外,幼兒將水在兩個器皿之間轉移,有助加強手眼協調能力。完成工作後需把工作還原並把工具整齊地放回教材櫃,亦為幼兒建立秩序感。幼兒習慣完成一連串的工作過程,有助建立其邏輯及推理能力,從小學會有規律地完成事情。

從日常生活的工作中,幼兒不僅建立內在的自律性、自主學習的動機和培養專注力,還能感受責任感的重要性,例如不慎倒瀉水的處理、為植物澆水及掃地等,都是幼兒日常生活工作之一,當中幼兒也會與同伴一起工作,從中學到與人相處的溝通技巧。

畢生受用的日常生活工作

日常生活工作是幼兒最早接觸的練習,除最接近幼兒的自身需要外,其工作技能亦適合幼兒的能力。每當幼兒可以獨立完成一項工作,就能提升專注力及建立自信心。幼兒的日常生活練習大致分為兩個層次,由內到外:第一個是由自身出發,建立自理能力,而第二個則是獲得能力後,學習照顧四周環境,當中所學的生活技能是畢生受用。

參考文獻:

幼兒教育1000問
蒙特梭利 – 日常生活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