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活動

嬰幼兒常見的傳染病 – 公眾講座

賽馬會幼兒「喜步」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策劃,耀中幼教學院推動及監督,並夥拍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香港兒科基金、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及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合作進行。本先導計劃為期三年,旨在提升香港幼兒服務質素,有效地為本港零至三歲幼兒提供最徍的營養、護理和教育。
本計劃首個「公眾講座」將會探討嬰幼兒傳染病的預防,誠邀家長及幼兒中心同工參與。
日期: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4:00
形式:網上講座
題目:嬰幼兒常見的傳染病預防、家居護理及幼兒中心的防感染措施
講者:趙長成醫生 (香港兒科基金董事),王曉莉醫生 (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會秘書長)
兒童早期的免疫系統不是很成熟,因此,嬰幼兒(0-3歲)會較容易感染傳染病,例如呼吸道感染、腸胃炎和出疹性疾病。一般預防措施如疫苗接種、家居護理和幼兒中心環境措施都是避免感染的重要策略。講者會為大家探討各種嬰幼兒常見的傳染病,疫苗接種的作用,如何避免在幼兒中心的交叉感染,以及如有感染爆發應如何處理等。
另外,講者也會簡要討論父母在家可以如何支援嬰幼兒的健康需要。有哪些家居環境安排和生活方案可有效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還有如果孩子病了,在家該如何護理以助康復。
*** 註: 講座內容只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並不代表本計劃立場。如不確認幼兒身體狀況,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趙長成醫生
趙長成醫生是兒科專科醫生、香港兒科基金董事,現為中文大學兒科系名譽臨床副教授,獲授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榮授院士,現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趙醫生曾任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助理總監。
王曉莉醫生
王曉莉醫生是兒科專科醫生,曾任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青少年健康醫學會國際章會長、國際青年健康協會東亞區域副會長及亞太兒科協會常務委員會成員。現為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會秘書長、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及公共衛生學院名譽臨床副教授和香港兒童事務委員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