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優質家長特質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家長是培育兒童成長的重要持份者。現今社會發展迅速,家長需要不斷學習,才能順利處理兒童成長過程遇到的不同機遇及挑戰。教育局在2021年發表了「家長教育 課程架構(幼稚園)」,強調家長要認識兒童成長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積極與學校配合,一同協助孩子快樂及健康地成長。理想的家長,是有心有力,會參考這個課程架構的內容,來學習和進步的家長。在踐行時,以下幾個優質家長特質的簡單重點,也值得參考:

  1. 見得到: 優質家長時間當然重要,但是親子直接接觸互動的時間也要合理,孩子才能真實感覺到父母的關愛。 

  2. 會聆聽: 優質溝通當然包括用心地:眼到耳到、口手到甚至鼻到,其中特別重要的,是父母多聽。 多聆聽,往往比多教導更能夠明白孩子的想法或需要,從而作出適當的引導。 

  3. 會鼓勵: 任何人,尤其是小孩子,都喜歡別人的鼓勵,尤其是親愛的家長的鼓勵。鼓勵有別於盲目的誇獎,而是要按孩子現場真實的表現,真心即時準確地指出孩子甚麼地方做得好,令孩子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現在得到家長的嘉許,孩子便會有信心有動力,向這方面加油。 

  4. 會輕鬆: 養兒育女是嚴肅的事,但如果家長太過緊張謹慎,便會對自己和孩子造成太大壓力。所以,輕鬆自然有幽默感有創意會玩會笑的家長,和孩子的關係會特別良好,孩子自然不用靠搗蛋行為來吸引父母的注意。
     
  5. 會管教: 重視親子關係的家長,也是會協助孩子學習是非對錯,守規矩的家長。 從小和孩子建立家庭規條,讓孩子知道每日生活的規律學習自理學有禮貌,是從孩子年幼時已經可以實踐的管教方式。和孩子相處時,按孩子的能力,向孩子發出清簡指示,期望孩子合作遵守,也是一些基本的 管教方式。期望適切,孩子自然做得到做得好,家長再直時給予真誠、即時、精準的讚賞,孩子開心愉快,當然更容易管教了。 

  6. 會配合: 就算家中有主要照顧者,父母的角色和對孩子的影響都會有分別。不同的照顧者能按一致的管教原則靈活配合,照顧孩子自然更得心應手。
幼兒教育1000問
優質家長特質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