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善用親友聚會培養社交及抗逆力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逢年過節,或者家中長老生日,少不免有些家庭聚會。籌劃者當然會認為是讓親友歡聚的黃金時間,怕應酬者則會覺得這是費時花錢還要陪笑陪吃的苦差,需要帶備各式報刊或遊戲機去消磨時間,儘量減少搭訕的機會。

最有趣的,是有些怕應酬的家長同時覺得子女待人處事態度差,情緒智商低,要報讀「EQ訓練班」提升能力。他們其實忽略了親友聚會,除了是尊重長輩,讓親友聯誼的場合,還可以是最自然、最輕鬆、又有飲有食的混齡經驗,有很多不容錯過的「EQ訓練」特效:

  1. 混齡幅度廣,人數多,複雜性強:家庭聚會一般老幼都會參與,人數不限,又容許遲到早退,團體互動極為複雜。若果籌劃者仍然能夠令到參加者賓至如歸,享受這個家庭活動,此君必定是社交高手,向他學習更勝過參加EQ訓練班。

  2. 混齡複雜性強,話題必然豐富:初學待人接物者特別容易找到可以發揮的話題 (從今天天氣、到今天有乜餸、到時事、天文、地理都適合),還可以學習向不同年齡、性別和境况的親友表達關心,很易得到成功感。

  3. 親友聚會人數多,容許選擇性投入:談得投契時可以較踴躍參與,話不投機時可以安坐一旁,鍛煉自己不衝動插嘴,並觀察別人如何與某「極品」周旋,豈不是另一個練功良機?

  4. 親友聚會一年數次或數年一次,提供最佳的追縱研究資料,推論某人的性格、特徵及其際遇。學習善用觀察力及眼光,不是很有趣的訓練嗎?

當然,要讓不同參加者都能各適其適地享受家庭聚會,除了在菜式安排上體貼不同親友的興趣,還最好避免觸碰敏感話題,如: 比較學業成績、職位收入、投資行情,或爭議性的政治立場。和某親友談得特別投契,最好也能適可而止,避免冷落其他也想加入搭訕的家人。

香港是個大都會,可慶祝的節期特別多,快快安排各式親友聚會,並與家人定下「不看書報,不看電視,不打機」的聚會守則,親自輕鬆愉快地教孩子如何與人相處吧!

幼兒教育1000問
善用親友聚會培養社交及抗逆力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