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小別幼兒要做好心理準備

作者:曾潔雯博士,JP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副教授

3歲的菁芬,是范先生夫婦的掌上明珠。范先生在銀行任職,范太太產後便專心全職照顧菁芬,和孩子差不多形影不離,親子關係十分密切。可惜范太太最近發現乳房有腫瘤,需要動手術切除並詳細檢驗,兩夫婦除了憂心忡忡之外,更不知怎樣告訴女兒,媽媽很快會有些時間不在家,由不經常照顧他的婆婆來打點她的日常。

3歲的孩子年紀小,但往往都能感應到家裏有事情發生。所以家長遇到類似范家的挑戰,便需要清楚向孩子交代,和孩子作心理準備:

  1. 要真誠 : 真話是最容易自然表達的語言。向孩子撒謊,將來還是要圓謊。家長要用孩子聽得懂的字眼,甚至輔以圖片和故事書,讓孩子明白要面對的事情。

  2. 要管理自己的情緒 : 面對至親要做手術,家人如丈夫難免有情緒。如果成人情緒控制得不好,可能會嚇著孩子。所以堅定有信心地表達,能夠幫助孩子接受和適應。

  3. 要提供足夠時間,處理孩子提問 : 孩子對事情一知半解,或十分好奇,又或者很明白體諒,都會提出很多問題甚至建議。家長要有耐性,提供足夠時間回應孩子的問題和建議。

  4. 在早晨的陽光中帶出難題 : 孩子起床後吃過早餐,在和煦的陽光中面對難題,可以用一整天的時間,嘗試接納和處理。家長千萬別在臨睡前匆匆忙忙向孩子草草交待,獨留孩子在黑夜裏孤零零地胡思亂想。

  5. 身教言教積極態度: 同住的家長,要現身說法,讓孩子真實感覺到雖然面對困難,大家還是可以迎難而上,過平常的日子,等候親人回家。

  6. 適時求助: 若果覺得困難太大,及早向適當的家人或專業人士求助,避免問題惡化,才能有效保護自己,孩子和要面對挑戰的家人,令家庭生活盡快重回正軌。

人生路難免有高高低低,家長要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孩子。出路總比困難多,處理事情一定有好辦法。

幼兒教育1000問
小別幼兒要做好心理準備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