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巨大的轉變:不容低估初次從家庭到學校的銜接

作者:丁銹楓
耀中幼教學院高級講師

離開熟悉的家獨自進入學校,對孩子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轉變。 照顧者應該為嬰幼兒預先提供心理準備,讓從家到學校的銜接能順利過渡,令孩子有一個好的開始,展開愉快的學校生活。

首先,照顧者可以透過正面的互動,提昇嬰幼兒的社交情緒發展。例如 : 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安全感,經常分享愛的感受。準備升學的時候,可以預先帶嬰幼兒到學校附近,認識上學的途徑以及學校附近的環境。另外,照顧者可運用相片,多跟嬰幼兒描繪以及討論學校的環境,活動及人物。例如運用學校網頁來介紹校長以及班主任等關鍵人物,讓嬰幼兒有心理準備,認識新的學習環境,及對學校的人員建立初步認識。此外,提早向嬰幼兒講解上學時一天的詳細流程,特別是有關照顧者不能陪伴太久及放學的安排,讓他們能事先想像上學時不同的情境,協助他們了解在學校的生活, 並明白照顧者會離開,並在放學的時候準時在校門外接回他們。這些事前的討論,能幫助嬰幼兒建立對上學流程的認知並減少焦慮、當真正上學時,會比較容易適應。

第一天上學時,預留充裕的時間提早到達校園。初次進入陌生的校園時,輕撫孩子的頭及手,蹲下身體並運用孩子的視線水平,觀察孩子的視覺,若察覺嬰幼兒還未有足心理準備獨立探索環境的時候,可以跟孩子選擇一個角落,讓孩子輕微依傍著照顧者,一起觀察其他嬰幼兒及尋找有趣的玩意。提供時間及空間讓孩子逐步建立信心,與他們一起探索學校裡面不同的角落,當嬰幼兒發現有趣的活動時,慢慢退到較遠的地方,保持適當的觀察距離,隨時給予眼神回應及鼓勵的手勢或正面的身體語言。當發現孩子已經完全融入課堂的時候,可以安靜離去。放學的時候,謹記準時回到學校接孩子,並讚揚嬰幼兒一天的努力及嘗試。

幼兒教育1000問
巨大的轉變:不容低估初次從家庭到學校的銜接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