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3C 能力 我們的幼兒擁有嗎?

作者:李南玉博士 MH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

雖然兩位女兒已經長大成人並已投身職場,但在家中與他們閒談時, 也會偶爾聽到她們提起幼稚園生活的點點滴滴,細訴昔日的往事,而 且常會臉泛笑容。由是觀之,一個愉快學習的童年,不但能夠為我們 的孩子奠下良好的基礎,更能協助他們在成長路上無論遇到順境或逆 境,他們都能勇於面對。這是為人父母都喜見孩子們的成長,學校的 功勞實不可缺。

香港教育制度常遭人詬病,太過注重學術,扼殺了孩子們的童年。到 底如何作個平衡?在 2021 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出版了《超越 學術學習(Beyond Academic Learning)》,此份文獻表明,成功及良 好的教育,不單只是建立認知能力及學科知識,還可以建立個人堅毅 的品格。那豈不是要求更高了嗎?原來有了這些特質才能帶動了孩子 們學習知識的能力。它提倡了〝3C〞,分別是〝Curiosity〞, 〝Compassion〞與〝Courage〞。

Curiosity – 好奇心,它能敞開心門,令孩子渴求學習,這個動力能 帶動我們探索未來,引領我們邁向未來。

Compassion – 同理心是一種感情的流露,它能幫助我們與別人建立 關係。一個能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的人,能較自信及有安全感。

Courage – 勇氣,它能夠協助我們把認知、社交和情感連結起來變成 行動,令到一個人可以克服所有困難而勇往直前。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培養幼兒探究事物的能力。無論大自然 現象,人與事的來龍去脈,事件的因果關係,提高他們對周遭環境 和事物的好奇心。在看見他人有需要時,會否提供協助、關懷老 幼,乘公共交通會否懂得讓座?這些都是建立同理心的第一步。孩 子長大後,他們又是否願意付出時間和金錢去幫助有别人? 懂得感 恩並樂於付出的人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和可以赢取別人良好的印象, 在職場上可以「吃得開」。勇氣不單是行動,更是一種心態。能面 對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也需要勇氣,當一個人能勇於面對自己不會逃 避問題時,人生才有正確的方向,能合宜地解決不同問題。

這三個〝C〞合起來的特質能引導我們面對逆境也提醒我們――品格 與學術必須並存。同工們,你們必須預備好孩子們面對全球化及𣊬息 萬變的環境,使他們無論在順境或逆境都能勇於面對,為他們展開一 個有目標、有愛心、有動力的人生。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建立 3C(品格 質素)與 3R(學術能力)的能力,成為二十一世紀精英。

本文轉載自香港教育大學幼師校友會〈專題分享 3C 能力 我們的幼 兒擁有嗎? 〉。

幼兒教育1000問
3C 能力 我們的幼兒擁有嗎?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