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了解幼兒大肌肉能力發展的基礎

了解幼兒大肌肉能力發展的基礎

A: 大肌肉能力是指透過控制位於身體軀幹、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群組,從而做出穩定性(例如:平衡、伸展、彎曲、推拉和姿勢控制等)、移動性(例如:行、跑、跳、攀爬等)及操控性(例如:拋、接、拍球、踢球等)大動作的能力。

A:隨著幼兒的骨骼及肌肉成長和日常大動作的練習,幼兒會發展出不同大肌肉的能力,亦有人稱為「運動技能」。這些能力包括肌肉力量和耐力、平衡、身體協調、軀幹控制、動作計劃、上身體力及穩定度、身體意識和感知等。

A:在日常生活中,幼兒經常需要使用大肌肉來參與不同的活動,其中包括:

  • 自理(如:穿衣服和鞋、上廁所等);
  • 上學(如:安坐上課、學習身體與環境空間等概念時、參與寫字剪紙等小肌肉活動時等)以及;
  • 玩耍(如:參與社交遊戲、參與球類活動、到公園攀爬等)等。

因此幼兒的大肌肉能力發展對其小肌肉能力、自理技巧、專注力、自我調節、情緒控制、社交技巧、心智及認知等各項發展亦會有相當重大的影響。

A:幼兒需要有良好的核心肌肉及上身穩定度去維持身體軀幹姿勢,才能有效發展手部力量、手指靈活度和協調能力等,以用來參與穿珠、扭蓋、寫字及剪紙等小肌肉活動。故幼兒的小肌肉及大肌肉能力發展會息息相關。

A:一般來說,幼兒會在3-5個月時,能用雙手支撐身體趴著,並把頭抬高。在6-7個月時,能自行翻身或滾動(即從仰臥變躺臥或相反)。在9個月時,能保持四點跪姿勢或爬行。在9-12個月時,能扶著傢俱站起,並能自行站立約5秒。在12個月時,開始學步。在1-2歲時,能蹲下並站起、向前步行及開始自行爬樓梯。在2-3歲時,能原地或向前跳躍、自行上落樓梯、拋球及踢球等。

A:幼兒先要有穩定的核心肌肉作為基礎,才能有效發展遠離軀幹較遠(即手部和腳部)的大肌肉能力。即是說由上至下(即由頭部、身體軀幹到腳部發展)、由近至遠(即由接近身體中心的部位至遠離身體中心的部位,例如:由肩膊和手臂、手肘至手腕等)及由粗大至精細的(即由粗大肌肉至精細肌肉)。

A: 幼兒的大肌肉能力發展一般會隨著不同的先天和後天因數影響而有輕微的時間差異,約相差1-3個月。建議家長先多觀察幼兒有否開始嘗試學習該有的大動作,並提供適量的協助完成動作。如幼兒仍未有進展或延遲發展達六個月或以上,建議盡快諮詢醫生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士意見,及早介入幫助幼兒發展大肌肉的能力,以免影響其他方面的發展。

A: 先天因素包括早產、遺傳、性別差異、身體肌肉張力本身較高或較弱、肌肉及骨骼發展問題、有感覺處理及統合困難、或有其他疾病或健康狀況影響等。

A: 後天因素包括缺乏練習或進行大肌肉活動的機會或安全環境、家長過份擔心幼兒進行大肌肉活動時的安全或提供過度協助、提供給幼兒的大肌肉活動沒有配合他們的能力和興趣、營養不足等。

A:

  • 幼兒特別抗拒或沒有興趣參與大肌肉活動,或總是只愛參與靜態活動;
  • 參與大肌肉活動時,幼兒會過份不安、感到惶恐、大哭或大叫、過份疲倦等;
  • 參與大肌肉活動時,幼兒動作經常較為笨拙、總是容易跌倒、倉卒完成等;
  • 坐在地上時,總是把雙腿向外屈曲以W 形坐姿坐下;
  • 跳過爬行階段,直接學習走路;
  • 三歲後仍總是踮腳走路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