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優質家長特質

優質家長特質

A: 兒童在迅速發展的社會成長,每個成長階段都有不同的機遇及挑戰,家長當然要不斷學習,才能順利處理。

A: 教育局在2021年發表的「家長教育 課程架構(幼稚園)」,強調養育幼兒的家庭要認識兒童的發展,學會如何促進兒童健康愉快及均衡地發展,也要促進家長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善用家校合作與溝通。家長能夠學會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家庭獲得充足的支援和資訊,便較容易培育出健康愉快和發展均衡的兒童。

A: 優質親子關係,質和量同樣重要 。孩子年紀小,需要和照顧者有基本的相處時間,才能建立出健康的依附關係,令他對人有安全感。

A: 優質親子溝通當然包括家長用心地眼到耳到、口手到甚至鼻到,其中特別重要的,是父母多聽。多聆聽,往往比多教導更能夠明白孩子的想法或需要,從而作出適當的引導。0-3歲的孩子表達能力有限,父母的陪伴及聆聽, 便更重要了。

A: 和孩子交流,要用適合孩子年齡的語言,才能讓孩子明白和領會,溝通才有效益。

A: 和孩子相處建立關係,多聽少講更重要,因為細心傾聽孩子的心聲或者意願,可以更貼近孩子的興趣,掌握孩子的能力,需要作適當的引導或矯正時,才會有效

A: 小孩子都喜歡別人的鼓勵,得到嘉許,孩子便會有信心有動力,向某方面加油。

A: 鼓勵有別於盲目的誇獎,而是要按孩子現場真實的表現,真心即時準確地指出孩子甚麼地方做得好,令孩子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現在得到家長的嘉許,孩子便會有信心有動力,當然更容易管教了。

A: 從小和孩子建立家庭規條,讓孩子知道每日生活的規律學習自理學有禮貌,會協助孩子學習是非對錯,守規矩,更合群。

A: 就算家中有主要照顧者,父母的角色和對孩子的影響都會有分別。不同的照顧者能按一致的管教原則,孩子便不會無所適從。不同的照顧者能靈活配合,照顧孩子自然更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