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Difficulties of “Weekend Parent”

Difficulties of "Weekend Parent"

A: 孩子的效忠對象不統一,會產生很多身分認同和「情歸何處」的危機。

若果父母與照顧者的生活和管教方式大相逕庭,孩子經常都要適應,或者學會在管教夾縫中耍手段,都不利孩子的成長和管教!

A: 「周末家長」往往對孩子心存虧欠,一方面想彌補,一方面又覺得其他照顧者管教未盡完善,要待周末自己親自管教孩子時追表現結果因為家長內心的掙扎,管教也容易失分寸,令管教失效,親子情也受損

A: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孩子在週末只玩樂不溫習,實際並不可行。週末家長如果只做玩樂家長,沒有向孩子履行不同的家長角色,亦會影響孩子的均衡成長。

A:

  1. 父母平日要離港工作,週末才能回港。
  2. 父母平日要在工作地方當值,週末才能回家。
  3. 孩子因病要住院,週末才能回家由父母照顧。

A:

  1. 父母想專心照顧某個或某些孩子,覺得其中一個或多個比較獨立,可以由其他人照顧。
  2. 父母想在平日盡量長時間工作,增加收入。
  3. 父母不太喜歡照顧小孩子,盡量避免擔當父母的責任。

A: 要真誠表示因關愛孩子,所以希望接他回家居住。要用孩子明白的言語,附以圖畫圖書或者行動預習回家前的準備及回家後的安排,孩子才能夠明白和合作。

A: 黃先生夫婦要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在週末以外的其他時間,多探望雅盈或者多帶她回家吃飯。用淡入淡出的方法,讓她逐漸接受自己的家,並學會和弟弟相處。也要用孩子明白的言語,附以圖畫圖書或者行動預習回家前的準備及回家後的安排,孩子才能夠明白和合作。

A: 最佳避免的方法,便是從來沒有作出「周末家長」的安排。嘗試彌補,可以一方面增加雅盈對自己的家和弟弟的認識和接納,另外也要尊重以前照顧雅盈的朋友,不可粗暴地切斷他們和雅盈的依附關係。讓雅盈帶著她的安全物品 (毛公仔˴枕頭˴毛巾被等)回家也可以增加她的安全感

A: 兩組照顧者真的要好好協議家庭規條和照顧及及管教細則,盡量減少踐行時的矛盾,令孩子無所適從,或者嘗試鑽空子。最好將家庭協議用孩子可以明白的方式,兩邊都張貼出來,讓孩子跟從。例如:作息時間,基本禮貌等等。

A: 兩組照顧者真的要好好協議有關孩子上學做家課溫習和參加課後活動或補習的安排,盡量減少踐行時的矛盾,令孩子無所適從。最好將協議用孩子可以明白的方式,兩邊都張貼出來,讓孩子跟從。例如:作息時間誰負責協助溫習甚麼科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