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嬰幼兒的STEM探索——積木

嬰幼兒的STEM探索——積木

A:幼兒STEM教育不僅是編程、機器、AI,而是引導幼兒利用身邊日常可見的材料解決真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對於嬰幼兒來說,他們每日的「工作」就是在探索身邊的材料、工具、物件,從而尋找其中的因果聯繫,解決問題。

A:小嬰兒天生就會被積木所吸引,喜歡用手握住積木、將積木放在嘴中感受、或者敲打積木來聽聲音等。隨著嬰幼兒運動技能,特別是精細動作技能的發展,他們的積木遊戲也會變得越來越複雜和精妙。

A:不同大小和形狀的軟積木、各種各樣的容器(紙盒、紙箱)、泡沫積木、Mega Bloks® or Duplos®、磁力積木片等。

A:積木遊戲能發展嬰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精細動作技能和大肌肉運動技能、情緒調節能力,幫助嬰幼兒強化物體恆存的概念。除此之外,積木遊戲為嬰幼兒提供了許多機會來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想像力、毅力和信心。

A:

階段一:攜帶(Carrying)
0-2歲的幼兒不會用積木進行「搭建」,而是喜歡將積木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或敲擊積木。

階段二:搭建(Building)
2歲-3歲左右,幼兒開始用積木進行搭建,將積木疊高或橫向擺放。在這一階段,幼兒通過搭積木逐漸認識「上」「下」等不同方位的區別。

階段三:連接(Bridging)
3歲左右,幼兒開始嘗試用積木或其他物件連接兩塊積木,如,架起一座「橋」。

A:

  • 為嬰幼兒玩積木提供一個穩定、平坦的表面,例如矮桌或地板。
  • 添加吸引幼兒參與各種遊戲場景的開放性材料,如各種盒子、動物玩具、農場動物、建築車輛等。
  • 在玩積木的區域附近貼上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圖片。
  • 提供各種尺寸的容器,用於傾倒和填充積木。
  • 提供編織籃子或其透明的收納容器,以便於收拾積木。
  • 在幼兒搭建結構時拍攝他們的照片,並將照片展示在幼兒容易看到的地方。
  • 不過分乾預嬰幼兒的遊戲,但當嬰幼兒將要失去耐心或遭遇挫折時,適時地提供幫助和引導。

A:引導性問題可以幫助嬰幼兒持續地探索,例如:「這兩種積木哪裡相同哪裡不同呢?」「積木摸起來/看起來/聞起來有什麼感覺?」「你能找到其他的拼搭方式嗎?」「你可以模仿我搭的房子嗎?」「剛剛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積木倒了?」「你還可以再搭高一點嗎?」

A:

S(科學)—撞擊不同種類的積木以發出有趣的聲音、體驗重力和平衡的影響、瞭解因果關係等

T(技術)—使用各種工具連接積木

E(工程)—反復試驗、如何搭高積木

M(數學)—注意到物體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匹配、分組、分類;堆疊、搭建積木時感受空間方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