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Infant and Toddler STEM Exploration – Space

Infant and Toddler STEM Exploration – Space

A:對於幼兒來說,空間概念是指他們對於人、物位置、移動和關係的理解。

A:嬰幼兒從出生起就對身體如何在空間內移動、各種物件如何組合在一起、空間的大小方向等充滿好奇。這些早期經驗對於孩子們開始理解「空間」(大小、形狀、體積、距離等)及「我們與空間的關係」是很重要的,這也為他們空間推理和幾何思維發展奠定了基礎。

A:他們可能會喜歡將物件放入容器中(填充)、將一堆物品推散開來(分散)、把不同的物品組合在一起(收集)、將小的容器不斷放入更大的容器中(嵌套),等。這些行為都顯示幼兒正在積極探索物件、觀察空間關係。

A:日常常見的材料都可以是嬰幼兒的「玩具」,例如,不同大小的紙箱、紙盒、塑料容器,各種材質的小球、軌道、積木,木質的鍋碗瓢盆,等等。

A:發展空間概念可以從探索各式各樣的物件和容器開始。家長應該為嬰幼兒提供不同材質、形狀、大小的材料,這些材料會刺激嬰幼兒的感官,促進大腦發展,在操作材料時他們可能還會發現問題,並嘗試解決。

A:在嬰幼兒探索的過程中,一些引導性的開放式問題或評價可以讓幼兒的探索更為專注和持久。例如: 你能找到其他的方法把小球放進去嗎?盒子太小了放不進去?這真是一個問題!想想我們該怎麼辦吧!你能找到適合這個容器的物件嗎?這些容器可以疊起來嗎?

A: 當嬰幼兒專注在探索物件和材料時,家長應該適時「退後」,不打擾他們,也不用一直介紹新的玩具,而是觀察他們的探索,看看他們對哪種物件或材料最感興趣。

A: 當嬰幼兒會自己爬行或走路後,在安全的範圍內,讓他自由移動,不要因為擔心他跌倒而且局限他活動的區域。探索機會越多,對自身以外的距離就越能產生正確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