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STEM Exploration for Infants and Toddlers: Sound

嬰幼兒的STEM探索——聲音

A: 幼兒STEM教育不僅是編程、機器、AI,而是引導幼兒利用身邊日常可見的材料解決真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對於嬰幼兒來說,他們每日的「工作」就是在探索身邊的材料、工具、物件,從而尋找其中的因果聯繫,解決問題。

A: 我們經常觀察到嬰幼兒喜歡敲敲打打,例如,樂此不疲地揉捏泡沫紙、重復用湯匙敲打碗、用腳踩落葉,等等。這些行為都顯示他們對聲音感興趣。

A: 他們可以瞭解不同的聲音、物件與聲音的因果關係、鍛煉大小肌肉動作、探索「工具」的使用和初步瞭解「空間」的概念。

A:家長可以輕輕握住幼兒的手,讓幼兒回憶剛才發出的聲音是否「好聽」,並鼓勵幼兒換一種方式,發出「對耳朵友好」的聲音。

A:  日常可見的材料都是嬰幼兒探索聲音的媒介。例如各種各樣材質的紙(卡紙、泡沫紙、紙巾)、廚房裡閒置的器具(鏟子、鍋碗、攪拌器)、戶外自然材料(樹葉、蔬菜、石頭),等等。

A:嬰幼兒都很喜歡的自製玩具搖搖樂。在洗淨的空膠樽中加入米、豆、石子等可以發出聲音的材料。擰緊瓶蓋後,鼓勵幼兒通過搖晃膠樽發出不同的聲音。但家長要注意看護幼兒,避免將小顆粒材料塞入口鼻中。

A: 在孩子能夠爬行或移動到的地方擺放可以發出聲音的物件,引起孩子的註意;鼓勵孩子用手或工具敲擊不同的物件來探索不同的聲音; 將孩子的名字編進兒歌裏唱給他/她聽。

A: 給學步兒提供各種各樣不同材料製成、可以敲擊的物件,鼓勵他們用不同的方法製造不同的聲音; 引導學步兒傾聽、分辨聲音的大小、強弱、高低;經常帶學步兒去戶外發現 「大自然中的聲音」。

A:  給幼兒提供各種各樣的紙筒或者管道,讓他們嘗試對著紙筒或管道說話,聽聽聲音有什麽不同;給幼兒播放節奏型較強的、不同曲風的音樂,鍛鍊他們的節奏感和韻律感;鼓勵幼兒嘗試用自己的身體發出不同的聲音。

A:

S(科學)—初步感知聲音是由振動產生的、不同材料發出的聲音有所不同

T(科學)—將身體作為工具(低科技low technology)製造聲音

E(工程)—反覆試驗、如何製造出特定的聲音

M(數學)—分類、比較、瞭解方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