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小別幼兒要做好心理準備

小別幼兒要做好心理準備

A: 向孩子撒謊,將來還是要圓謊。而且孩子許多時在重要關頭比成人更懂事和淡定,不能抹殺他們的知情權。

A: 在早晨的陽光中帶出難題最好。孩子起床後吃過早餐,在和煦的陽光中面對難題,可以用一整天的時間,嘗試接納和處理。家長千萬別在臨睡前匆匆忙忙向孩子草草交待,獨留孩子在黑夜裏孤零零地胡思亂想。

A: 家長要用孩子聽得懂的字眼,甚至輔以圖片和故事書,讓孩子明白要面對的事情。

A: 家長要用孩子聽得懂的字眼,甚至輔以圖片和故事書,讓孩子明白要面對的事情。孩子對事情一知半解,或十分好奇,都會提出很多問題甚至建議。家長要有耐性,提供足夠時間回應孩子的問題和建議。

A: 在臨睡前匆匆忙忙向孩子草草交待壞消息,獨留孩子在黑夜裏孤零零,不胡思亂想才奇怪。

A: 實際安排真的要看個別家庭和孩子的情況而定:

  1. 讓新的照顧者住到孩子家中: 只換照顧者不換場, 似乎干擾較少。 但如果原本的家居另有用處, 或者最適合的照顧者不便遷居, 便唯有移動孩子了。
  2. 轉移到其他照顧者家中: 照顧者在自己家裡提供照顧, 比較方便, 但孩子有較大適應的挑戰。 如果孩子年紀很少, 基本照顧足夠, 地方的考慮便較次要。

A: 幼童都有權,有能力,有需要參與家庭事務, 家長一定要允許孩子就家庭危機提出問題和建議。

 

A: 孩子是主要服務使用者,他的意見當然值得參考。家長明白孩子的意願,再考慮其他因素才作決定,便更周全。

A: 父母要有商有量,積極應對家庭危機。若果覺得困難太大,及早向適當的家人或專業人士求助,避免問題惡化,才能有效保護自己,孩子和要面對挑戰的家人,令家庭生活盡快重回正軌。

A: 若果覺得困難太大,及早向適當的家人或專業人士求助,避免問題惡化,才能有效保護自己,孩子和要面對挑戰的家人,令家庭生活盡快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