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促進語言發展的十大貼士

促進語言發展的十大貼士

A: 按下處 ,了解有關如何支持你孩子的語言發展的更多建議。

A: 加入並跟你的孩子一起玩吧。跟着你的孩子玩,就好像你是孩子一樣。重要的是要以孩子為主導,使用動作、歌曲及嬉戲的聲音,以使活動變得有趣及吸引人。

A: 對於那些不會用單詞的幼兒,你可以通過玩具、日常生活或遊戲,運用有意義的聲音作為一種遊戲。例如,當你在玩「躲貓貓」這樣的遊戲時,你可以發出像「寶寶」這樣有趣的聲音。當玩玩具車時,你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比如汽車——「嗶嗶聲」、「嗚嗚聲」。

A: 重複你的孩子所說的話,然後增加一個單詞或一個新詞彙。例如,如果你的孩子說:「汽車」,你可以說「紅色的汽車」或者「汽車很快」。

A: 你可以把孩子想要的東西放在拿不到或看不見的地方,這樣你的孩子就必須要開聲請求。這可能是把零食放在更高的架子上,放在緊閉的容器或密實袋中。這樣,你的孩子仍然可以看到想要的物品,但無法自己拿到。因此,他們有向你尋求協助的機會。

A: 年幼的孩子經常犯錯。讓他們知道你明白他們的意思,而不是要求他們正確地複述單詞。再重複一遍單詞或句子,以讓你的孩子能聽到正確的方式。

A: 確保你先說出孩子的名字,引起他們的注意。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來處理問題。如果你的孩子仍然沒有回答,可以簡化問題或使用不同的詞語。

A: 對於你孩子的語言學習而言,能夠看到你的臉及所有的非語言暗示是很重要,比如面部表情、指向及身體語言。

A: 從提供一件你最喜歡的東西及你知道你的孩子不喜歡的東西開始。讓他們說「你想要橙還是檸檬?」。等待他們拿取。他們理解概念後,你就可以提供兩件他們最喜歡的東西。

A: 當你與他們互動時,談論你在做甚麼、看到甚麼、聞到甚麼,以及聽到甚麼。例如,「我正在建造一座塔」、「我正在造意大利薄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