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可以帶嬰幼兒參觀博物館嗎?

可以帶嬰幼兒參觀博物館嗎?

A:許多博物館都歡迎3歲以下的嬰幼兒及其家庭前來,但家長在帶嬰幼兒去博物館前需要提前計劃,做好準備工作。

A:博物館作為開展非正式學習的場所,能夠利用其獨特和廣泛的藏品,為嬰幼兒提供機會集中探索感興趣的主題。嬰幼兒還可以在博物館觀察到生活中不常見的物品和現象,滿足其思考探究和語言發展的需求。同時,參觀博物館也是嬰幼兒家庭發展依戀關系和社交網絡的契機。

A:當你帶嬰兒(0-1歲)來到博物館時,注意那些他們發出聲音、手舞足蹈、用手指指點點的時刻,因為這些行為意味著他們對當前的展品感興趣。如果嬰兒醒著,那麼前置式背帶是參觀博物館的絕佳選擇。

A:可以準備一些讓他們拿捏在手上的感官玩具以安撫他們的情緒。帶領學步兒在展品中尋找動物、交通工具、太陽月亮等他們感興趣的主題,或那些誇張的、感官刺激強烈的藝術作品,並和他們一起討論看到這些展品時的感受。

A:不用向他們闡述展品背後的歷史和抽象的概念,而是就最表象的內容進行描述或展開討論:

  • 你看到了什麼顏色?這些顏色讓我們有什麼樣的感受?
  • 這個展品讓你想起了什麼?
  • 你覺得它(展品)是用來做什麼的?

A:最初幾次帶嬰幼兒參觀博物館應將時長控制在45-60分鐘,隨後時長慢慢增加。在參觀時給予嬰幼兒休息的機會很重要。

A:如果嬰幼兒是因為生理需求而吵鬧,建議將嬰幼兒帶到休息室或離開展館。保證嬰幼兒有愉悅的心情是參觀博物館的前提。

A:香港兒童探索博物館設有專為0-3歲嬰幼兒提供的區域、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鐵路博物館也有適合嬰幼兒探索的展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