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善用戲劇教育方式引導幼兒學習如廁

善用戲劇教育方式引導幼兒學習如廁

A:部分幼兒可能在兩歲前已初步展示準備好如廁訓練的徵象,但家長亦不宜太心急,如果過早戒片,可能會令幼兒安全感不足。戒片過程中,如果幼兒反應抗拒,需立即停止,待幼兒數個月後準備好,才再試行;不過,如果太遲,亦可能會令幼兒自覺能力比同齡幼兒低,以至影響自信及社交。建議幼兒不早於兩歲開始如廁訓練,其實兩歲半後至四歲前亦是合適的時段。每位幼兒的發展不同,照顧者需待幼兒心理及生理準備好。

A:家長或照顧者需觀察幼兒,如果有以下其中一項徵象,便可開始如廁訓練﹕

  1. 午睡兩小時,尿片保持乾爽。
  2. 已建立穏定的大便習慣,如每天早上或午後。
  3. 理解簡單指示,如「褲子(褲褲)」、「弄濕了(濕濕)」、「尿片(片片)」等。
  4. 以身體語言或說話表達尿意或便意,如按着肚子或說「尿尿」、「便便」。
  5. 能坐着一段短時間。
  6. 能說「NO!」以顯示其開始獨立的表現。
  7. 對弄濕了的尿片感不安。

A:

為幼兒進行如廁訓練,宜選擇天氣較温暖的季節。如果天氣太凍,脫下尿布會給幼兒冰冷的感覺,他們會不適應。更重要的是較温暖的天氣,幼兒穿的衣服也較輕便,讓幼兒更容易在短時間內脫下及拉上褲子。

如廁訓練不宜選擇幼兒剛入學、家中有新生兒、幼兒生病剛癒或幼兒從嬰兒床轉去兒童床的時段,因為幼兒較難同時適應多個新轉變。如廁訓練最好在接下來幼兒,每天均可如常規律活動和作適的日子進行。

A:為讓幼兒在認知上明白馬桶的用途及意義,並了解自己長大可建立的如廁能力﹕

  • 可與幼兒閱讀與如廁訓練相關的繪本。
  • 以手偶示範如厠程序。
  • 可邀請家中同性別的哥哥姐姐、甚或由同性別父母作如廁示範。
  • 在了解後,可為幼兒預備拉拉褲,在照顧者的引導下,學習自行拉下及拉上褲子。

A:隨着孩子從嬰兒期進入幼童階段,幼兒開始能表現想像性及假裝性行為,例如18個月的孩子會做出一些與生活習慣相關的動作,如扮演睡覺;18至24個月的孩子的扮演性行為更能加在手偶上(Levine, & Munsch, J., 2016)。當幼兒兩歲後,照顧者以戲劇扮演引導幼兒學習如廁,能配合其發展能力。而且,這亦可讓幼兒從做中學,且在遊戲中愉快和輕鬆的狀態下掌握有關技巧。

A:兩歲幼兒開始其獨立的表現,這是適合開展如廁訓練的徵象,但亦因為他們開始獨立,會變得有主見,希望父母跟隨自己的意願行,亦會把「NO!」常把嘴邊,所以照顧者在與幼兒作扮演時,要平衡學習如廁的目的和幼兒的想法,先聽聽他在與手偶互動中的對話或情景,按幼兒的意念扮演,再在適當時候加入如廁的情景。例如,如在開始與手偶互動時,幼兒拒絕進入如廁的故事情景,那家長可先問幼兒想與手偶到哪兒,如幼兒幻想去「行街街」,家長可先順着幼兒想法一起扮演,然後再加入其他情景,如手偶感到肚餓或口渴,以至幼兒帶領手偶去餐廰吃東西,隨後,照顧者再帶出手偶上廁所的需要。過程中,照顧者可善用即興 (Improvisation)技巧引導幼兒。

A:在如廁訓練前,家長需為幼兒預備便盆或/及兒童厠板和腳踏,可能幼兒見馬桶會感害怕,那可先使用便盆,幼兒會較容易平衡。

A:

  1. 幼兒學習示意
  2. 照顧者陪伴走到便盆或廁所
  3. 脫下褲子
  4. 坐在便盆/兒童廁板和腳踏
  5. 排便
  6. 照顧者幫忙揩抹乾淨
  7. 穿上褲子
  8. 洗手
  9. 照顧者稱讚及鼓勵

照顧者可鼓勵幼兒多喝水,這有助幼兒感到尿意。在喝水後,觀察及估計幼兒需上廁所的時間,如果幼兒通常在午餐後45分鐘需上廁所,照顧者可於大約35分鐘時,便鼓勵幼兒上廁所,以增加幼兒成功感。

如廁訓練的程序中,家長可以用言語描述幼兒的行為,以作肯定,並有助幼兒理解有關程序。

如在廁所,可在沖廁前,請幼兒向排泄物說再見,照顧者蓋上廁板後,在沖廁前需給幼兒心理準備,以免沖廁聲太大而嚇倒幼兒。

A:女孩子﹕
女孩子大便後,需由前向後方揩抹乾淨,以防尿道感染。
女孩子的服飾可能較多變化,宜提醒她們在穿着和整理褲子和連身裙子時,需留意的不同事宜。

A:男孩子﹕
男孩子運用的便盆或兒童廁板,宜選擇前面有圍檔的,以防淺瀉。不宜急着要男孩子站着小便,可鼓勵他們先坐着小便,並協助和提示幼兒把陰莖向下,以防淺瀉。

在幼兒中心,當幼兒平衡能力及身體協調能力進一步建立,老師可請幼兒中心內K3的大哥哥站着示範小便的動作(並非真正如廁),並請目標幼兒模仿其如廁技巧。在幼兒拉下褲子後,請他扶着尿糟的扶手,確保幼兒站立穩定後,老師會一手扶着幼兒,另一手輕把幼兒的臀部推向前,讓他感受上身向後彎的小便動作,以進一步建立幼兒站立如廁的能力。過程中,當幼兒站立小便時,宜引導幼兒把手指放在陰莖,對準位置。

A:照顧者可請幼兒繼續坐在廁板上,向前俯身,用雙手抱着照顧者的腰,讓照顧者協助幼兒揩抹乾淨。這樣幼兒仍坐在廁板上可避免他們站起身時弄髒自己的衣服,亦能確保他們在清潔過程中,不會跌倒。

A:如廁訓練通常需時數星期至一個月,但部分幼兒亦可能需時較長。就算他們已習慣上廁所,幼兒亦可能間中意外弄濕褲子,這也是正常。

在戒片初期,可先每天選擇一段短時間,作如廁訓練;
幼兒掌握後,可嘗試讓他只在午睡及晚上睡眠時穿上拉拉褲/尿片;
最後階段則只在晚上穿。部分幼兒四歲時,晚上睡覺仍穿着尿片,這亦是正常的。

A:幼兒到大約五歲,可以引導幼兒自己在大便後學習自行清潔。照顧者可在幼兒自行清潔後,再替他補抹,如果照顧者在幼兒數次大便後補抹和觀察中,見幼兒均能揩抹乾淨,之後便可讓幼兒自行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