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善用親友聚會培養社交及抗逆力

善用親友聚會培養社交及抗逆力

A: 過年、過節、生日,都常會安排跨代家庭聚會。

A: 一般人都認為兒孫滿堂是很大的祝福。年長的家庭成員,當然希望享受兒孫滿堂的熱鬧和福氣。

A: 節目主持人當然要有心讓每個出席者都能夠真正享受這跨代聚會。所以,主持人要很費心思,體貼每個人的需要,安排菜單甚至編排座位等。

A: 家長要按照孩子的年齡、能力和脾性,做好事前和聚會時的安排。慢熱的幼兒要早些被通知;過份興奮的幼兒可能不宜太早知道有大型活動將會進行。孩子年紀小,家長如果可以用圖書、圖畫或相片和孩子講解,甚至演習一下孩子理想的表現,孩子當然可以應付得更加順暢。跨代聚會時間可能很長,家長除了要帶備讓孩子玩樂的一些玩具之外,還要按孩子的能力,安排一些小休的時間,對孩子參與的表現,要有實際的期望。

A: 招呼年長的家族成員,有時真的要像招呼小孩子一樣,要積極正面,讓他們有適合的期望。管?多陪伴,和將他們的注意力放在一些開心喜悅的地方:例如:生日蛋糕特別漂亮、今天天氣特別好等等,都可以轉移他們的心情。

A: 基本上,只要避免讓崩口人遇上崩口碗,所有話題都安全。最基本的,便是就著當日的食物、活動、和場地的安排 、主角的喜好等 ,多美言幾句,大致上就不會出錯了。

A: 比較在座家人的學業成績、收入、職位高低,或者談政見,或者說家族某人是非 (例如:失業、患絕症)等等比較敏感的話題,都可免則免。

A: 給家族長者或小孩子的禮物,當然要參考他本人或他的主要照顧者的意見。年輕一輩的收禮人,可能更喜歡折現,自己靈活運用。如果事先張揚今次希望有什麼禮物,那使易辦很多。

A: 香港家居寸金尺土,大型物件一般不太受歡迎。有些母親最不高興子女將家用電器當母親節或母親生日禮物送給她,因為這是家庭用品,不是為她度身訂做的個人禮物。

A: 家庭聚會中如果發生了針對某個孩子或某個成員的不愉快事件,家長便要製造一些時機,帶受害人到一旁,單獨處理一下。回家後,還要作適當的情緒疏導,以及部署下次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應如何避免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