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嬰幼兒的STEM探索——光與影

嬰幼兒的STEM探索——光與影

A:幼兒STEM教育不僅是編程、機器、AI,而是引導幼兒利用身邊日常可見的材料解決真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對於嬰幼兒來說,他們每日的「工作」就是在探索身邊的材料、工具、物件,從而尋找其中的因果聯繫,解決問題。

A:對於小嬰兒來說,成人可以利用光影作為視覺刺激,培養其追視能力。例如,用手帕包裹住電筒,在嬰兒面前緩緩移動,引導嬰幼兒的目光追隨。

A:日常可見的材料都是嬰幼兒探索光影的媒介。例如,各種各樣的透明材料(透明盒子、玻璃、膠紙)、各種各樣的人造光源(電筒、蠟燭燈、彩燈)以及燈桌。

A:嬰幼兒在探索光影的過程中可以感知光的作用,並發現自然光(如太陽)和人造光(如,電燈、檯燈)有所不同。嬰幼兒還能在發現影子的過程中思考影子是如何形成的,並體驗影子如何隨著他們身體的變化而變化。嬰幼兒會學習使用電筒、放大鏡、蠟燭燈等光影探索的工具。

A:準備一個可以讓小嬰兒爬進去的大箱子,在箱子裡放上彩色小燈或裝飾燈,鼓勵嬰兒鑽進箱子中感受光影變化。還可以在箱子上打洞,觀察光束射進箱子中的軌跡。

A:利用窗簾或遮光布調整光線,使學步兒有機會觀察到一天之中光照的變化。或將學步兒熟悉的玩具放置於燈桌上,觀察常見物體在光照下的變化。還可以在夜晚帶學步兒外出,用手電筒尋找隱藏在黑暗中的生物,如昆蟲、鳥、小動物。

A:在家中提供小帳篷等封閉空間,鼓勵幼兒將光源帶進封閉空間中。用投影儀將幼兒搭建的積木作品投射於墻面上。鼓勵幼兒在晴天觀察自己的影子,或將陽光下物體的影子用畫筆描繪出來。

A:家長可與幼兒一起製作影子偶劇場——用卡紙剪出不同形狀的手偶,在黑暗的房間中用投影儀或手電筒將手偶投影在白布或墻壁上,一起創編故事!

A:

S(科學)—初步感知聲音是由振動產生的、不同材料發出的聲音有所不同

T(科學)—將身體作為工具(低科技low technology)製造聲音

E(工程)—反覆試驗、如何製造出特定的聲音

M(數學)—分類、比較、瞭解方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