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將 STEM 學習融入幼兒的日常生活 – 「水」的探索

將 STEM 學習融入幼兒的日常生活 - 「水」的探索

A:從過往30年的實證研究發現,孩子可以如同科學家一樣開展和測試自己的理論(Gopnik, 012; Gopnik, Schulz, & Schulz, 2007; Gopnik & Wellman, 2012)。例如不少孩子把匙子掉下地面,可能就是因為孩子想測試是否每次放手,匙子都會掉到地面。這和科學家做實驗的情況是相似的。

A:STEM 學習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甚至可以與幼兒的日常生活融為一體。家長可以在生活規律中與孩子一起探索 STEM 。而幼兒STEM的目標是引起幼童對世界的好奇心,持續地對周遭的世界進行探索。雖然幼兒大多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但要是好奇心得不到滿足便會慢慢消失。正因如此,STEM更應該及早開始,讓幼童在探索中得到滿足感和自信心,以便日後孩子可以更容易懷抱著對世界的好奇進行自主探索。

A:在不使用任何學具的情況下,幼童和家長日常的互動已經可以為幼童的探索建立信心。家長溫柔的互動都會讓幼童感受到愛和安全感。只要對周圍的人和環境有足夠的安全感,幼童就會自然開始探索。以日常規律的活動中為例,只要加入一些小環節就可以輕鬆地幫助幼童的全面發展。以「水」的大概念為例,家長與幼兒喝水、清潔、洗手或洗澡時,可以多讓幼童感知,多與幼童產生當下相關的對話。

A:優質的語言發展輸入講求三點:數量、質量以及恆常性。只要家長多和幼童說話,增加多元化且具質量的語言輸入,以及恆常地和幼童對話,家長就可以在不知不覺間為幼童的語言發展打下基礎。以平日與水有關的情境做例子,家長可以自問自答的形式為孩子增加詞彙的輸入,例如「扭開水喉有水、花灑會有水、水壺會有水」、「我哋會飲水、我哋會用水沖涼、我哋會洗手手啦」等。

A:過程中幼童接觸到的感知,配合上家長形容當刻幼童觀察和進行的活動。例如嬉水的過程,「試下捉唔捉到啲水先」、「啲水涼涼浸浸」、「啲水流走晒啦」等。

A:家長可以讓孩子把玩一些簡單的家中工具,例如洗手間可調教溫度的花灑頭、可調教水量的水龍頭。常見的玩具包括球,甚至常見的物品,如紙等也可以進行活動。用具和須準備的材料只是小事,只要家長有和幼童一起探索的心,簡單的用具都可以帶來無窮的喜悅。

A:及早讓孩子適當地接觸概念性的詞彙,家長可以支援孩子的詞彙及發展認知負荷 (cognitive load) (Kail, Lervag, & Hulme, 2016)。只要家長不強迫孩子背誦科學詞彙及理論,在自然互動中使用合適的詞彙和句子是沒有問題的。

A:將嬉水結合STEM也很簡單。你可以給孩子一點小玩具,讓孩子自由地把弄玩具,孩子或會一次次地把玩具掉到水中,並且多次重複這些動作。這也是他探索世界的方法之一。

A:你也可以和孩子把「水」的大概念延伸至其他生活概念,包括:天氣(下雨)、食物(冰)和環境(河流和大海)等。這也是使用大概念,而不是使用主題的好處。當家長運用主題式的學習時,內容很容易被限制在主題當下,而延伸式不足。以科學的大概念作為出發點時,我們會發現同一個科學概念可以在生活的各種方面見到。

A:幼童學習的節奏本就比成人緩慢,家長可以跟隨幼童的步伐去理解和解釋世界。家長不用擔心因為專注一個主題,幼童會因而錯過其他的學習機會。專注是學習的第一步。只有當幼童專注於某事物,才能吸收到當中的知識。如果幼童的專注常常被家長打斷,幼童更容易養成不專心的習慣。相反家長可以多留意幼童的專注點,當發現幼童轉移了專注點時,就可以開展新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