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父母創思培育招式:F.I.D.S.啟發創新的設計思考實踐方法

父母創思培育招式:F.I.D.S.啟發創新的設計思考實踐方法

A: F.I.D.S.設計思考模式是一種源自斯坦福大學的設計思考方法,由印度吉拉特邦河濱學校的Kiran Bir Sethi校長創立。F代表Feel(感受),I代表Imagine(想像),D代表Do(行動),S代表Share(分享)。

A:這個模型通過感受他人的需求,想像解決問題的方法,付諸行動,以及與他人分享,幫助孩子培養創新思維,並認識他們的行為能帶來正面的影響。

A:Feel(感受)是指理解他人所面對的問題和他們的感受,透過觀察和同理,了解他人的真正需要。

A:Imagine(想像)是指思考可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進行創新的嘗試,找到最能夠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A:Do(行動)是指將想像出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付諸實踐,通過行動驗證方法的可行性,有需時加以調節修改。

A:Share(分享)是指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行動成果,並與他人共享帶來的正面影響。

A: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運用F.I.D.S.設計思考模式,比如遇到問題時,讓孩子去觀察問題並同理別人的感受,想像解決方案,付諸行動,並和他人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成果。

A:F.I.D.S.設計思考模式讓孩子在感受他人需求和分享自己的行動成果的過程中,理解和關心他人的感受,進而培養他們的同理心。

A:因為F.I.D.S.設計思考模式鼓勵孩子從理解他人的需求,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到付諸行動和分享,這個過程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精神,並能實際帶來正面的改變。

A:F.I.D.S.設計思考模式讓孩子明白他們的創新和行動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這會讓他們建立積極的態度,並鼓勵他們不斷嘗試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