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蒙特梭利 – 日常生活

蒙特梭利 – 日常生活

A:家長可先從簡單的工作開始介紹,例如舀紅豆(建議使用家中已有的材料),家長準備一個托盤,上面放著兩個碗及一隻匙羹,左面碗放入約三份一碗紅豆,家長開始用匙羹從左面碗內舀起紅豆至右面碗,然後再把右面碗的紅豆舀回左面碗為之完成。過程須保持安靜,讓幼兒專注觀察家長手部動作,建議幼兒坐在家長操作手的另一邊,清楚觀察過程。

A:日常生活的工作包涵很多種類,大致可分為一、「食物預備」,例如切香蕉、塗果醬等;二、「照顧自己」,包括拉拉鍊、扣鈕釦或自我儀容整理等。三、「環境照顧」,例如掃地抹桌、插花佈置環境;第四、「肌肉協調」,如倒水、串珠、舀豆等需要技巧性的工作;以及最後,「社交禮儀」,意思是走路的方式、與別人打招呼或餐桌禮儀等。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向幼兒展示正確的方式,幼兒先觀察再實踐,逐漸達成以上四個發展方向。

A:日常生活工作的精髓是在於使用真實生活中所用到的器皿,包括易碎的玻璃器皿。然而,在介紹使用玻璃器皿前,幼兒需有足夠的相關練習。例如可先讓幼兒運用塑膠杯進行倒水,待幼兒掌握精細技巧後,才介紹玻璃杯倒水的工作,循序漸進。

A: 幼兒透過不停的嘗試來學習、探索和成長,過程中少不免遇上困難或挫敗,同時也正在一步步從錯誤中學習及自我修正。家長應避免立即介入修正幼兒的錯誤,反之可在旁邊安靜觀察其行為,讓幼兒先進行探索,在過程中進行自我學習和修正,培養獨立性,但如果幼兒作出危險性的行為便應當立即介入。

A:當家長向幼兒介紹工作示範後,幼兒表示不想進行,家長可請他選擇其他有興趣的工作。或許此刻他更想進行另一份工作,之後才想做回剛介紹的工作。我們要給予幼兒自由,尊重他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