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親子外遊要做好期望管理

親子外遊要做好期望管理

A: 要按孩子的年齡、能力、和脾性,編排適齡、適能的活動,並提供適合的休息和睡眠時間,讓孩子補充體力,才能完成每日的行程。太密集、太多新鮮事物的行情,未必適合年幼的孩子。家長亦應帶備應付不同天氣的衣物、孩子喜歡的食物和常用的藥物。若有年紀相若的玩伴同行,孩子一定會更高興。

A: 帶年幼的孩子出行,若不考慮他們的體力、耐性、興趣和脾性,孩子可能沒有興趣、沒有耐性、或太疲倦而發脾氣,便十分掃興了。

A: 家長若果能夠在出行前向孩子圖文並茂地解說行程,甚至演習出行時的守則;例如:出外要拖著爸爸或媽媽;要背好自己的小背囊;要按父母的指示起床或休息等。要好好管理孩子的期望,並幫助他學會要作的配合。

A: 家長可以自己先收拾自己的物件,並選出一些孩子也需要的同類物品,逐一讓孩子配對和點算。例如:帽子、風衣、上衣、長褲短褲、襪子鞋子等等,並分別放在爸爸和孩子的背囊,然後分給兩人,各自管理。

A: 出行前,家長要用孩子能明白的方式和語言,講解出行的守則,例如:每天最多只可以買一樣玩具;要排隊輪流玩遊戲;要按父母的提示離場,不可賴著不走等等。家長也可以自創一些孩子能明白的手勢或圖卡作提示。

A: 家長要按孩子的體能、智能、興趣、和脾性,和孩子訂定出遊的守則,並協助孩子遵守。例如:外出時要拖著爸爸或媽媽;要自己背著自己的小背囊;要按爸爸媽媽的安排起床和睡覺;每天最多只可以買一樣玩具等等。只要父母都能以身作則,並讚賞孩子守規矩,孩子也會更合作。

A: 家長和孩子一起收拾行裝,分別放在爸爸和孩子的背囊,然後分給兩人,各自管理。孩子肯自己背背囊出遊,又會好好收放 (如睡覺時放在自己的枕頭旁) ,家長應真誠並準確地讚賞他能管好自己的東西。

A: 旅行完畢,和孩子重溫一些旅途上的照片或錄影、享受帶回來的小食、回味當時的活動;或者和孩子討論為什麼那天選擇這餐廳、這食物或者這份手信,而不選擇其他的,也可以鞏固孩子對旅程的記憶和學習。

A: 家長如果預先知道旅程會有新體驗,包括活動 (例如:浸溫泉、走過玻璃橋、穿民族服裝參加宴會等) 或食物 (例如:吃火鍋或石頭飯等),最好預先圖文並茂地向孩子講解,讓他有足夠心理準備,便比較容易接納新體驗了。

A: 享受乘坐過山車的刺激,並不是生存必備的技能,孩子不喜歡或者抗拒嘗試,家長無需要強迫孩子用這個方法練習膽色。事實上曾經有人被迫嘗試這些刺激遊戲,驚嚇過度,精神受到干擾,要入院診治,便很不值了。嘗試前,先讓孩子從旁觀,徵求並尊重孩子的意願,便較穩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