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食物過敏的診斷策略。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的診斷策略。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有食物過敏?

A: 食物過敏根據免疫反應的性質分為三類:IgE 誘發型(如過敏性休克)、非 IgE 誘發型(亦稱為細胞誘發,例如由食物蛋白質引發的小腸結腸炎綜合症),以及混合性 IgE- 及非 IgE 誘發型(如異位性皮膚炎紅腫)。

A: 作為醫生,我們對小孩患上 IgE 誘發型食物過敏特別關注。當某個食物致敏源在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球上與致敏原特異性 IgE 結合,造成包括組織胺在內的多種介質釋放,IgE 誘發型食物反應就會出現。那些反應很快便會出現(兩小時內),並有可能演變成過敏性休克,出現嚴重的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癥狀。癥狀會在數小時內消退,並會在再次進食引起敏感的食物時再現。

A: 避開食物致敏源是目前用來管理食物過敏的方法,因此採用過敏測試識別出特定食物,以避免不必要地戒食食物,和省卻家人的心理負擔實屬關鍵。因食物過敏而有過敏性休克過險的人,應識別出個別食物。腎上腺素(藥物用腎上腺素)注射劑經常會用於治療因無意中接觸已知食物致敏源而導致對生命有威脅的過敏性休克。

A: 食物過敏很少是胃氣脹或疼痛等癥狀的成因,因此不常進行過敏測試。如果你有與食物過敏反應相同的癥狀, 診斷過程往往會由你的病史開始,對於識別食物過敏為癥狀的可能來源、提供標示出反應是否 IgE 誘發型的資料,以及識別最有可能的致敏原引發原因來說,是一個重要步驟。為確認診斷,通常會結合對特定食物致敏源進行的經驗證、以證據為基礎及可靠的過敏測試結果。單憑測試結果並不足以決定一項診斷。

A: 在識別出疑似的食物致敏源後,初步診斷測試包含皮膚測試或測量血清中食物特異性 IgE 水平。

  • 皮膚測試包括將致敏原以提取液形式,利用儀器抓穿或刺穿皮膚以注入表皮。當出現風疹塊及紅腫,即顯示有致敏作用。
  • 血清中食物特異性 IgE 測試會顯示針對特定食物的 IgE 抗體(即致敏作用)。

 

A: 這兩類型測試在偵測 IgE 誘發型食物過敏方面都相當敏感。有報告指皮膚測試的敏感度超過 90%,而血清中食物特異性 IgE 測量的敏感度則為 70% 至 90%。皮膚測試的好處是費用較低廉,亦能快速提供結果。血清中食物特異性 IgE 測試在基層醫療中的可用性變得更廣,或可隨著時間而提升應對不同品種的能力。然而,請務必緊記,過敏測試只應在有相關臨床歷史的情況中進行。致敏作用未必往往等如有臨床過敏,這樣會導致不必要地戒食食物。

A: 兩種測試結果對於預測過敏可能性是個有用的工具,但它們與反應的嚴重程度(即過敏性休克的可能性)沒有多大關聯。

A: 在部分情況中,或有需要進行被稱為診斷黃金標準的經醫學監督食物激發測試,以確認或排除過敏。食物激發測試通常會由食物過敏專家進行,在一個經醫學監督的環境中,讓患者攝入增加份量的食物。由經驗豐富人士進行的食物激發測試是一種被視為相當安全的普遍認可方法。但這種方法很費時,並有可能出現嚴重反應。因此,為了希望減低對食物激發測試的需要及相關風險,有提高食物過敏診斷準確性的持續需要。

A:

  • 致敏原組成部分診斷 (CRD) 是種新興的過敏診斷方法,能協助評估部分情況中的食物過敏。CRD 針對食物中的特定致敏原蛋白質而非混合致敏原測量特定 IgE 水平。CRD 可在花粉過敏常見的西方國家中,區別出真正的花生過敏(陽性 Ara h 2)與過敏交叉反應 (Ara h 8)。它對於疑似有小麥過敏,但初步過敏測試結果不明確的人亦有益處。我們的集團亦曾報告,CRD 有助識別海鮮過敏。
  • 另一個展現出用處的新穎診斷方法是嗜鹼性粒細胞活化測試,這種方法在過敏領域被稱為「測管中的食物激發測試」,看來是迄今最好的診斷工具,特別是在花生和蝦過敏的診斷方面。3

A: 食物「敏感性」據說可透過食物特異性免疫球蛋白 G (IgG) 測試進行檢測。然而,食物特異性 IgG 測試尚未經驗證或研究。事實上,食物特異性 IgG 僅指出有食物接觸的情況出現。國際和本地的過敏學會分別發出聲明,強烈反對使用 IgG 測試去識別不良食物反應。其他不推薦的程序包括應用運動機能學及膚電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