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發展精細動作技能的實踐方法

作者:Mel WAGENAAR
南非教育心理學家, 老師和母親

各地的教育專家通通都強調應把握嬰幼兒期刺激幼兒精細動作發展和重要性。太多小孩因為控制書寫工具不當,核心肌肉亦未能得到充分發展就持續書寫活動,因而在開始正規教育時處於劣勢。在我執業生涯中有一件越見明顯的事,就是為發展不足的肌肉作出補救,比起作出刺激更為困難。大家真的要像某句格言般,從出生起便「move it, move it, move it!」(動起來,動起來,動起來!)。 嬰幼兒學習以手去探索和控制環境,而父母是可以幫助促進的。自你的寶寶能夠獨自活動的那刻起,他便會開始練習和微調他的動作技能,而這裡的重點是鍛鍊他的手腕、手和手指的小肌肉。

由出生到 12 個月以後,你會留意到寶寶對肌肉的控制有持續進步,由他首次展現緊握拳頭的動作,然後張開以及到大約 6 個月時展現更活躍的手臂動作。這時你可能會觀察到他把雙手拉近,與他自己的腳玩起來,以及笨拙地走近物件或拍打物件。在 6 個月到 12 個月時,當你的寶寶開始爬行、抓住、緊握及放開物件,以手拿著食物、自己吃東西並用手幫助自己從傢具上撐起來時,便會出現不可估量的發展。他會開始走動、推有輪子的玩具,以及滾動甚至是拋球。這些動作全都會發展、強化和建立手部不同的肌肉,這些肌肉對於控制工具和最終進行書寫「工作」而言不可或缺。

甚麼遊戲可以去刺激寶寶的精細動作技能呢?

  • 簡單的扯線木偶動作可同時刺激肌肉和關節——輕輕的按摩、彎曲、屈伸和拉直他的手臂,以此作為遊戲。
  • 可在嬰兒床、搖籃或嬰兒車橫掛安全玩具——示範搖擺這些玩具,並展現當中的趣味,讓你的孩子有動力做出相同的舉動。
  • 讓寶寶躺在柔軟而安全的平面上——在他的面前掛起一件以橡皮筋懸掛的玩具,當他伸展手臂拍打或觸摸玩具,你便會得知他正在為將來的空間及空間判斷技能打下基礎。
  • 在倒轉的膠桶上平衡地放一個球——鼓勵你的寶寶推走它。
  • 把彩色瓶蓋分類放入容器中。
  • 把粗繩或幼繩穿過大尺寸的孔眼。

幼兒一般都愛玩動作遊戲及任何形式的拖拉、懸掛、攀爬、拋擲、捕捉或拍打,這些動作最終都能夠強化手指肌肉。如要進一步發展手眼協調,可玩例如是瞄準或將波/軟物件拋進箱子/大型軟容器的遊戲,因為這些活動可以發展手眼及感覺神經通路。這是為日後書寫(當然也包括閱讀)打好基礎。當幼兒長大為年幼小孩, 使用的物件可以較細小(以網球取代沙灘球),也可以用圈而不用大箱子。

你可以讓你的年幼小孩在家中協助需要拿著不同物件的簡單家務,例如拿一盤食物到餐桌上或把玩具收拾好。練習脫襪子然後放到家中的洗衣籃,使用單手,亦可使用雙手。他們可以幫忙整理床舖、收拾洗碗機,或餵飼家中寵物;讓你的孩子參與需要他進行按壓及攪拌等動作的烘焙活動。用廚房夾或以姆指及手指作鉗狀抓握,逐步夾起越來越小的物件等等。運用這些及其他活動時多加創意,你或可以考慮:為這些日常「時刻」發展出一些機會,使之變成自然的學習活動,亦能促進親子互動及隨後的關係建立(這是個間接但重要的得著!)。提供一些可以扭曲、疊起和拆開的「遊玩」物件——在這方面你可以利用例如可在市面上購買得到的木製拼圖或互扣的玩具等。扭曲、轉動、切開、插入,甚至是敲打等動作,全都有助發展精細動作技能和協調,最終可以建立書寫前的技能。

你的孩子最終會自然發展到坐在桌子前書寫。當這天到來時,請提供對孩子的年齡而言恰當的物料。直至 24 個月前,所有在紙上畫的都傾向隨意。你的孩子可站在畫架前書寫、塗鴉或繪畫——這是完全不同的角度,並需要運用到不同肌肉及動作力量來發揮。將大張而便宜的紙用膠紙貼在家中平面上,例如門的背面,並鼓勵孩子自由創作壁畫。提供多種不同的書寫工具,例如手指畫顏料、扁蠟筆、剃鬚泡沫等。用棒在沙上書寫也是另一種天然的工具,用手指在父母的背上「畫畫」亦然。

在這一點上我想提醒一句,就是容許你孩子跟著自然的軌跡去發展精細動作。儘管這篇文章中有提及年齡,但都僅僅用作指引,而非檢查清單。如果你對你孩子的發展有疑慮,請諮詢你的保健中心或兒科專家。如果你想研究更多促進每個極年幼孩子精細動作技能發展的想法,可用的資料為數也不少。然而,請不要試圖催逼事情進展。幼年期就是不可估量的發展和成長發生的時間——好好享受與孩子一起走過的旅程吧。

幼兒教育1000問
發展精細動作技能的實踐方法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