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關於雙語的十大迷思

作者:祁嘉文
言語及語言治療師

雙語指個人或一群人以多於一種語言習得溝通技巧。他們以不同的精通程度,以口語或書面形式習得這些語言,以便與其他人溝通和互動。

1. 雙語導致語言發展遲緩

錯誤。雙語本身不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雙語兒童有可能比單語兒童稍遲才初次說話,但仍然是在正常年齡範圍之內。當雙語兒童開始說出短句子,他們便會按照與單語兒童相同的形式與時間表發展語法。

2. 作為家長,我們應該遵行「一位家長、一種語言」的政策

錯誤。有部分家長或會選擇採用「一位家長、一種語言」的方式,當中每位家長只會對孩子說一種語言。儘管這是教養雙語兒童的其中一種方式,但卻未必是最好的策略。有幾項因素是需要考慮的,例如:(1) 他們是否在說他們的母語?;(2) 他們是否有足夠的雙語能力作為支援?;(3) 這樣做會否妨礙或影響他們與孩子的關係?

3. 一個人必須儘早學習第二語言,才有可能成為雙語人士

錯誤。有一個名為「關鍵期」的理論指出,年幼兒童會有一個時間段,在此期間是最容易習得第二語言。聽來是有可能的,有研究顯示,相對於在較後階段才學習第二語言的較年長兒童或成人,年幼兒童可以說出「有如母語」的較佳發音。然而,進一步研究發現,當學習與求學所必要的學校課程、文法及對話技巧有關的「學術」英語時,較年長的學齡兒童具有優勢。這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以比年幼兒童更高級的認知技巧去學習第二語言,因此對語言及識字有較多的經驗和接觸。

4. 混用語言是不好的

錯誤。小孩在對話的同一句句子中同時使用兩種語言,被稱為「語碼混用」或「語碼轉換」。家長有時會擔心語碼轉換是語言發展遲緩或混淆的跡象。事實上,這是雙語的自然情況,並經常被視為雙語能力的表現。

5. 如果你希望你的小孩說主流語言,你需要停止對他們說母語

錯誤。有些家長可能會因為希望他們的孩子學習主流語言而與他們說那種語言。這可能是因為學習偏好、移民或少數族裔身份。儘管如此,未有證據顯示在家中使用第二語言對兒童習得第二語言來說是必要。此外,家長與孩子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的任何互動與對話都有可能變得非常不自然和不自在。

6. 世上大部分人都只會說一種語言

錯誤。世上有超過一半的人口都是雙語人士。一般認為世上最多人說的語言是英語,其後依次為普通話、印地語、西班牙語和法語。

7. 雙語兒童比單語兒童更遲說話

正確。雙語兒童有可能比單語兒童稍遲才初次說話,但仍然是在正常年齡範圍之內。語言習得的第一階段稱為「沉默期」。這是指一個人不說話,但透過聆聽與觀察去學習新語言。處於沉默期的小孩在未準備好之前,不應強逼他們說話。他們需要花時間聆聽他人說話,消化所聽到的,並觀察彼此的朋輩互動。這段時間的長度因人而異,範圍由 2 至 6 個月不等,但視乎對新語言的接觸程度,有可能會需要更多時間。

8. 你的小孩需要先將一種語言講得流利,才去學習其他語言

錯誤。無需等到你的小孩將一種語言講得流利才開始講另一種。只要他們對所學習的語言有足夠的接觸條件,小孩就可以同一時間學習多於一種語言。有時當他們在一種語言找不到需要的用語,他們會使用其他語言去彌補。

9. 在家中使用多於兩種語言,小孩會感到混亂

錯誤。小孩在很年幼的時候就知道不同語言的分別。混用語言對於雙語或三語兒童而言很普遍,他們也不會因此而混淆。

10. 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不應學習多於一種語言。

錯誤。很多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都在雙語家庭和環境中成長。研究指出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都有可能使用雙語。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諮詢言語及語言治療師。

如何支援你的雙語小孩?
  • 做你和你的家人感到自在的事。如果你對使用某種語言感到不自在或說得不流利,請不要嘗試對你的小孩說那種語言。
  • 如果你的小孩混用他的兩種語言,請不用擔心。這是成為雙語人士的正常情況。為你的小孩提供大量你家庭語言的聆聽、說話、遊玩和互動機會。
  • 若你認為你的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請諮詢語言病理學家,就幫助您的小孩學習多於一種語言的最好方式獲取意見。
幼兒教育1000問
關於雙語的十大迷思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