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關於早期言語及語言發展的十大迷思

作者:祁嘉文
言語及語言治療師

1. 學習多於一種語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錯誤。雙語本身不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雙語兒童有可能比單語兒童稍遲才初次說話,但仍然是在正常年齡範圍之內。當雙語兒童開始說出短句子,他們便會按照與單語兒童相同的形式與時間表發展語法。

2. 男孩比女孩遲說話

正確。事實上男孩有可能會比女孩較遲才初次說出詞語和句子。然而,孩子都會在一個正常範圍內達到某些語言里程碑,而差異可能只會是僅僅數月。亦有一些因素有可能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例如聽力損失、家族的語言障礙歷史、小孩是否有發展障礙,如自閉症或唐氏綜合症,以及是否擁有一個具啟發性且豐富的語言環境。儘管如此,若你發現你的孩子真的落後於他的言語及語言發展,請不要假定是因為性別原因。請務必諮詢你的兒科醫生或言語及語言治療師。

3. 你絕不應對你的孩子說「兒語」

錯誤。「兒語」指一種成人對小孩或嬰兒說的口語,亦稱為「褓姆語」或「兒向言語」。它的特徵是使用特別的語調或用字,通常會強調並突出誇張的表達和感覺。有發現指嬰幼兒偏好「兒語」,因為這有助他們更加留意言語、聲音以及他們的照顧者。「兒語」讓嬰幼兒更容易學習到語言如何運作、哪些詞語較為重要和在對話中具有更強意義。

4. 利用有敎育意義的玩具或影音媒體絕對有助提升年幼孩子的早期語言發展

錯誤。很多應用程式都將自己形容為「有敎育意義」和「具互動性」,然而它們都仍有可能被視為被動螢幕時間,因為它們著眼於其內容,而只要求很低的共同注意力和互動。家長應該選擇為你孩子的年齡和階段而設計,對孩子的年齡而言恰當的影音媒體或頻道。螢幕影音內容應反映孩子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作息,這樣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意會他們正在觀看的內容。據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WHO) 所指出,兩歲到五歲的孩子每日不應有多於 1 小時的螢幕時間。對於 兩歲以下的孩子,最好是避免讓他們接觸到任何電子螢幕產品。儘管如此,如你需要讓你的孩子開始使用螢幕,請確保你和他們一起觀看,並做一些跟進活動,讓螢幕在日常生活中變得有意義。

5. 使用奶嘴會導致言語及語言問題

正確/錯誤。奶嘴是否會造成年幼小孩的言語及語言問題存在著爭議。就我們所了解,長期使用奶嘴與牙齒問題和耳朵感染增加有著關聯,兩者都有可能對言語及語言學習有負面影響。然而,近期有幾項研究測試長期使用奶嘴的孩子的言語(發音),卻得出不同的結果。儘管仍然未有定論,但大部分專業人士都同意,如果小孩口中長時間含著奶嘴,則他們牙牙學語、模仿聲音和參與對話的機會都會減少。

6. 男生通常會有語言發展遲緩

正確。與女孩相比,確實有較多男孩有不同的語言障礙。語言障礙在男孩當中的發生率比女孩為高,比率大概是 2 到 3 左右。男孩的自閉症發生率亦較高,男孩較女孩的普遍程度為四倍。

7. 遲說話的孩子往往最後都能「追得上」

錯誤。研究指出大概 40 至 50% 遲說話(而具有其他領域的典型技能)的孩子,在沒有任何干預的情況下,他們不會自己追得上。使用很少或不使用示意動作的遲說話孩子,似乎有較大危機出現不能自行解決的語言發展遲緩。即使當遲說話的孩子看來追上了其他同齡孩子,但他們有閱讀和識字困難方面的危機仍然較大。

8. 孩子會自然而然地學習語言

錯誤。孩子的語言發展依循著預期的模式。學習語言有部分是與生俱來的,有部分則是由孩子的環境所促使。在語言豐富且具啟發性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會從中獲益,這讓他們能學習和觀察其他人如何互動和溝通。

9. 排行第二或第三的孩子遲說話是因為他們的哥哥姐姐經常會代他們說話。

錯誤。出生次序並不會決定孩子的言語及語言習得。有研究發現孩子不論出生次序都應依循類似的語言發展。的確有可能哥哥姐姐(尤是年齡較相近的)會打斷或蓋過他們的說話,但這樣似乎不會對他們的語言發展有負面影響。

10. 孩子不說話是因為他們懶惰

錯誤。年幼孩子因為懶惰而不與人互動、溝通或說話,實在是非常不可能。有些孩子可能比其他人較為害羞或內向,特別是當他們身處一個新環境或面對不熟悉的人,然而這樣都不應該阻止他們與父母或照顧者說話。

幼兒教育1000問
關於早期言語及語言發展的十大迷思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