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早期語言發展的里程碑

早期語言發展的里程碑

A: 確保你們面對面,談論你們一起做的事情;換尿布、吃飯時間等等。

A: 盡量減少背景噪音,協助你的孩子傾聽。與他面對面,叫他的名字。當他們抬頭並進行眼神交流時,要給予表揚。

A: 關注並評論他們所指向的內容及正在發生的事情。

A: 如果你的孩子超過 18 個月大,並且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或噪音,請去看語言治療師。

A: 重複並擴展他們所說的內容。如果孩子說「球」,你可以說「大球」、「黃球」。

A: 24 個月大的孩子應該至少能使用 100 個單詞,並將 2 個單詞組合在一起。這些詞的組合應該由孩子自己產生,如「感謝」、「再見」、「都走了」或「那是甚麼?」。

A: 給你的孩子足夠的時間,以理解並回應你的問題。用手勢支援他們的理解。對於是/否的問題,用點頭或搖頭以支援。對於簡單的「六何」問題,指着物件/人。

A: 兒童達到語言里程碑的速度不同,這完全是正常。平均而言,他們在 7-12 個月大時說第一句話,到 2-3 歲時開始說短語/句子。

A: 3 歲時,孩子仍然覺得有些單詞的發音很困難。兒童一般在 4-5 歲時掌握 /s/ 音。當他們犯錯時,用正確的方式重複這個詞。沒有必要要求他們重複。

A: 鼓勵他們通過點頭、微笑及給予「哦,真的嗎?」、「哇」等回應以保持對話。避免問封閉式的問題,如「那是甚麼?」、「你喜歡這個玩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