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嬰兒時期的感知發展

嬰兒時期的感知發展

A: 感知發展指涉及識別、區分和銓釋感官資訊認知技能的發展。

A: 我們周圍的環境充滿資訊,我們每天都通過多種感官接收資訊。

A: 嬰兒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開始與環境互動,並開始發展他們的感知能力。

A: 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嬰幼兒處於認知發展的感覺運動期。在此階段,感官和運動體驗是認知發展的關鍵。

A: 嬰兒的感知能力促進其他認知技能,包括他們對物體、空間關係和因果關係的概念。

A: 嬰兒的感知發展反映在他們開始對周圍發生的事情表現出興趣、根據所受的感官刺激作出反應、運用多種感官探索環境、區分不同的屬性,以及表現出對他們對喜歡和不喜歡事物的偏好。

A: 在最初的六個月裏,嬰兒逐漸能夠辨認熟悉的面孔,將頭轉向聲音來源,在被觸摸時作出反應,並在嗅到不同的氣味和嚐到不同的味道時作出反應

A: 由於運用感官探索可以促進感知能力,因此確保兒童探索的環境安全且不存在危險性是十分重要的。

A: 嬰兒學習的方式之一是通過模仿和注意力維持。通過描述您的感受和感知,表揚您孩子對探索的興趣和對運用多種感官探索環境的興趣,以鼓勵嬰兒運用這些感官,並將他們的注意力和興趣吸引到周圍環境的事物之上。

A: 在決定在環境中放置哪些玩具和物料時,您可以安排具有不同特徵的常見物品,以吸引孩子運用不同的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