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我的孩子準備好說話了嗎?

作者:Annie NG
言語及語言治療師

一個隨着典型發展進度的孩子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說出他們的第一個單字(如果家裡接觸到多種語言,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說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雖然人們的關注點往往是在詞語的教學上,但有一些基礎技能是不能忽視的。

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在開始獨立說出單字之前,孩子需要掌握一套「用語言前的技能」,為用字做好準備。這些被稱為語前技能。它們是獨立使用詞語能力的必備條件,你可以從孩子出生開始培養這些技能。

一共有 11 種語言前技能。它們按發展順序列在下面。 

  1. 對通過其感官感知的事物,如看到、聽到和感覺到的事物,持續地作出反應。孩子的反應可能很明顯,例如笑或發出聲音,但有時也可能很細微,例如眨眼或傾斜頭部。當你和孩子一起玩的時候,想想如何通過他們的感官來吸引他們,並觀察他們的反應。

  2. 在互動中對你和其他人做出反應。這是孩子喜歡與他人互動的表現,這對交流發展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培養孩子與我們互動的內在動機。雖然你的孩子可能不明白你到底在說什麼,但他們仍然有能力與你互動,從而體會互動的樂趣。一個很好的策略是利用孩子認為有趣的物品、遊戲和聲音!

  3. 在遊戲和其他互動中與你輪流進行。這種輪流進行的方式模仿我們在對話中輪流説話。在家裡,找一個有很多零件或部件的玩具,和你的孩子輪流擺放。另一種方法是輪流來回滾動一個球。你可以通過說「輪到 David / 輪到爸爸了/ 輪到媽媽了」來標記每次的順序。每天找機會示範,讓孩子熟悉輪流概念。

  4. 在較長的時間內保持注意力。能夠長時間地關注某人是掌握語言的關鍵。每個孩子的專注能力差別很大,所以與其說出一個具體的時間,不如說是觀察他們注意力持續時間的整體進展。孩子們需要我們的大量支援來保持他們的注意力。因此,限制屏幕時間,並利用他們的興趣,例如,如果他們喜歡走動,就利用這一點來吸引他們。如果他們喜歡玩洋娃娃,就把它加入其中。當你的孩子想結束一項活動時,鼓勵他們再做「多一次」,以挑戰他們的注意力。

  5. 轉移注意力並表現出與他人共同關注。意思是當你和孩子一起玩一個玩具時,他們能夠在你和玩具之間轉移注意力。在遊戲中,創造機會讓孩子看著你(而不是只看著玩具)。另一個幫助孩子的方法是經常用手指向,向孩子展示你所注意到的東西和你所談論的物件。

  6. 適當地玩各種玩具。遊戲是孩子學習的方式,所以他們明白如何玩玩具是很重要的。在生後的幾個月,嬰兒一般都把所有東西放進嘴裡。這就是他們在最初幾個月的玩法和學習方式。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學會按照玩具的設計方式來玩,例如,球是用來滾動和拋擲的,而汽車是用來推的。在家裡,讓你的孩子接觸各種各樣的玩具和物品來玩耍。記住,它們不一定要「看起來像玩具」才能成為玩具。和他們一起玩,向他們展示如何操縱一個新玩具,或如何以新的方式玩一個舊玩具。

  7. 理解早期的詞語和遵循簡單的指示。孩子必須首先理解詞語,然後才能使用它們。在完成日常活動時,盡量向你的孩子講述這些活動的步驟,例如,當他們洗手時,你可以說:「打開水龍頭。沖手。拿些香皂。擦擦擦。」在遊戲中,將動作與語言配對。你的用語應盡量簡短,這樣你的孩子就更有機會理解你所使用的詞語。

  8. 有交流目的地發聲或發出聲音。有意地使用聲音是說話的先決條件。在這個階段,儘管你的孩子還沒有使用真正的語言,但他們已經表現出交流和被傾聽的願望。這是非常重要的發展!透過發出有趣和滑稽的聲音、模仿孩子的聲音和回應孩子的交流嘗試來鼓勵這種技能。

  9. 模仿動作、手勢、聲音和詞語。在模仿語言之前,孩子需學習模仿動作、手勢和聲音(按照這個順序)。在遊戲中加入這些模仿的機會,模仿你的孩子(而不是讓你的孩子模仿你)是一個好的開始。

  10. 使用早期的手勢,如指向和揮手。手勢是很好的非語言交流工具,隨着典型發展進度的孩子一般先掌握手勢,後掌握語言。在家裡,以有意義、吸引的方式使用這些早期手勢。你不一定要拉著孩子的手去模仿同樣的手勢。孩子們往往喜歡觀察,直到有一天他們準備運用時,便一展身手。

  11. 主動與他人互動。換句話說,你的孩子不僅是對你的主動行為作出回應,而是積極地試圖獲得想要的東西或事情,例如,要求到外面去或取得零食。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能夠發起互動。因此,到了這個發展階段,我們應該期望孩子更頻繁地主動提出要求,而不是被動地等待事情發生。在家裡促進這種互動時,要為孩子創造機會,讓他們在遊戲中和日常活動中提出要求。你可能需要為家中物件的擺設稍微調整,以便孩子提出要求,例如把經常玩的玩具放在他們需要幫助打開的容器中。

通過儘早培養這些語言前技能,讓孩子做好說話的準備。如果你的孩子在學習這些技能上遇到困難,請盡快諮詢言語治療師。 

幼兒教育1000問
我的孩子準備好說話了嗎?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