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閱讀感受:情緒發展與識字

作者:Mary Ann HOOD
耀中幼教學院高級講師

嬰兒的情緒發展可以透過閱讀作支援,即使是在他們出生之前亦然。是的,你沒有看錯。未出生的嬰兒在約 20 週時已經能夠聽到聲音,他們能夠聽到有人向他們朗讀那種使人平靜的聲音,即使他們仍未了解當中的意思。向你未出生的嬰兒朗讀,例如是由 Sam McBratney 所著的《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會能為你和你的寶寶建立特別的親子關係。

當嬰兒出生後,他們的視力仍然在發展階段,因此在首三個月選擇有高對比度黑白圖畫的圖書,對於他們的腦部和眼睛發育會是個好主意。例如是由 Peter Linenthal 所著的《Look, Look》或 Tana Hoban 所著的《Black White》。這類圖書的圖畫能吸引嬰兒的注意力,而在你朗讀時,你的聲線會為寶寶提供他所需的語言輸入。與你的寶寶一同閱讀能幫助他們語言發展、欣賞圖書及建立你倆的關係是一個非常重要和令人享受的方式。

能夠讓你的寶寶儘早拿著故事書亦相當重要。嬰兒會用他們的手和嘴巴學習「閱讀」,因此不用為他們將圖書放進嘴裡而擔心,但你可確保給他們的圖書是為這個目的而設計。這為你的寶寶提供探索不同質感的機會,讓他們的感官能進一步發展。有一系列圖書名為《Indestructibles》,是由三子之母 Amy Pixton 所發明,非常適合在嬰兒能夠拿著圖書時就給他們看——這些圖書都十分輕巧。這套圖書耐咬、也防口水,且以 100% 無毒物料印刷,完全對得起它的名字「堅不可摧」,這套書亦完全可清洗。系列當中有部分是沒有文字的,有一些則有少量文字 –很適合與嬰兒分享。如果要選出一本真的很難,我最喜歡的一些作品如下:《Flutter Fly》、《Baby, Nighty Night》和《Jungle Rumble》。這類圖書也非常適合你的寶寶自己閱讀,能確保這套書隨時在手邊,讓你的寶寶可以拿起來探索。

當你的寶寶開始四處走動時,選取一套合適而有質素的童書,讓他們能夠很方便就拿到。當他們將閱讀圖書和享受聯繫在一起,假使圖書在他們身邊出現,他們就會自己找書看。此時適合添置一些書頁較厚的硬頁書,因為這種書讓你的寶寶能更輕易地抓住和拿著,寶寶「研讀」時,書頁也可保持打開。當你的寶寶對圖書表現出興趣時,要稱讚他們,並花點時間與他們分享圖書。閱讀圖書封面,並在你讀出文字時指著圖畫,有助你的寶寶將文字、聲音和圖畫建立聯繫,為將來的學習打好重要基礎。但請緊記,你並不是在正式教你的寶寶識字 — 最重要的事情是鼓勵你的寶寶喜歡別人給他朗讀,而這亦會讓他們愛上閱讀。具有簡單、重複和熟悉的文字以及清晰圖畫的圖書對嬰兒而言是最好的。部分有趣的硬頁書包括由 Mem Fox 所著的《Where is the Green Sheep》、Eric Carle 所著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以及 Martin Waddell 所著的《Owl Babies》。還有我先前所介紹,由 Sam McBratney 所著的《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如果你不確定你喜歡哪些圖書,你可到當地的圖書館看看 — 他們的藏書種類豐富,然後才去購買自己喜歡的。然而,基於衛生理由,我建議你自行購買嬰兒會放進嘴裡的圖書。請緊記在你打掃清潔和照顧你寶寶的身心健康時,定期擦拭他們的圖書。使用白醋和水的溶液擦拭是一種很好的做法,或者也可以用市場上有售的嬰兒濕紙巾。確保圖書完全乾爽,才讓寶寶再次使用及與他們互動。

讓分享圖書的時間變成恆常的每日活動,而不是只在睡覺前。與寶寶分享圖書並不會花很多時間,但所投資的時間會帶來豐厚的回報。小孩的圖書裡涵蓋的主題有助他們建立情緒和認知技巧。例如圖書《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教導小孩有關關愛和愛心,對他們的安全感和依附關係有幫助。《Owl Babies》培養小孩的仁慈和同情心,而他們也學習到母親總會回家。在這些技巧以外,圖書亦對小孩的思考技巧有幫助。在《Where is the Green Sheep》中,小孩會從中得到啟發,去思考所提出的問題。他們會享受最終找到綠綿羊的成功感,也學到很多豐富的詞彙。在《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中,小孩會以有趣的方式學習科學,他們會學到吃太多垃圾食物會肚子痛!Anthony Brown 所著的《How do you feel》是一本特別的圖書,書中分享不同的感受,是一本建立情緒用語有幫助的好書。

這些學習實際只是閱讀的一小部分,不應該是你與小孩共度時間的焦點。不論何時,都應先享受親子共讀時光,並讓你的小孩做主導。如果他們累了,不希望繼續閱讀,就請先放下書本,於稍後時間才再拿起。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父母應享受陪伴小孩看書的親子時間,並不應對父母或小孩構成壓力。為能夠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基礎,你就是為你的孩子送上最好的禮物!祝閱讀愉快!

幼兒教育1000問
閱讀感受:情緒發展與識字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