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如何建立嬰幼兒的安全感

作者: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彭俏姿女士

建立嬰幼兒的安全感可謂是各位爸媽迎接新生命後必須應對的一個重要任務。嬰幼兒的安全感建立不僅對其身心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也對其未來的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塑造有著深遠的影響。

根據心理學家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人類成長需要經歷多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特徵和危機。在嬰幼兒階段(出生至1歲),孩子的發展重點是建立信任和依賴感,這是他們身心發展的基礎。從生理層面來看,嬰幼兒需要完全依賴外界,並擁有充足的睡眠和飲食;而在心理層面上,他們需要一個安全的環境,對這個世界建立信任。如果嬰幼兒所獲得的照顧是穩定、可預測且可靠的,他們便會感到這個世界是安全且有保障的。同時,他們能學會信任照顧者和與其他人建立信任關係,即使他們日後受到威脅,也會感到安全。反之,若照顧不穩定,或對嬰幼兒疏遠和拒絕,便會令他們感到恐懼、疑慮和缺乏信任。這會令嬰幼兒對自己周圍的世界失去信心,並且日後難以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

3個方法有助建立嬰幼兒的安全感:
  1. 提供穩定且可靠的照顧
    父母或照顧者可以建立一個穩定的日常生活模式,例如定時餵食、睡覺和玩耍的時間表,以幫助嬰幼兒建立預測性和安全感。同時,父母或照顧者應該在對嬰幼兒的需求做出回應時,保持一致和可靠。例如,當嬰幼兒哭泣時,父母或照顧者應盡快回應,以顯示他們是可靠和可依賴的人。
  2. 提供身體接觸和情感連結
    父母或照顧者可以透過擁抱、親吻和輕輕搖晃等方式,建立與嬰幼兒之間的情感連結。這將有助於嬰幼兒建立安全感和信任感,並有助於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發展出健康的人際關係。
  3. 建立親子互動時間
    多與孩子親近、親密互動有助建立親子關係。透過耐心解答和解決孩子的問題可讓孩子感受到照顧者是可依靠的,孩子可從中獲得繼續探索世界的信心。另外,尊重孩子的情緒和意見也很重要,這有助於孩子建立正面的自尊心,對日後的個人成長十分有益。

提供一個充滿愛和關心的環境有助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多陪伴孩子能提升他們對身邊的人和這個世界的信任。照顧者亦應信守承諾,不要答應孩子自己做不到的事。若照顧者能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在有需要時是被保護的以及有信心探索這個世界,便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參考文獻:

  • Erikson, E. (1950/1963). Childhood and society (2nd ed.). New York, NY: W. W. Norton.
幼兒教育1000問
如何建立嬰幼兒的安全感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