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Articles

父母創思培育心法:B.R.A.V.E成長型思維模型

作者:葉文謙
香港教育大學客座講師

父母要培育孩子創意思維發展,若只著重「招式」即云云眾多的方法和技巧,是很容易迷失的。反之找到合適的「心法」,不單能提供正確的方向培育孩子創意,更能改善教養效能。成長型思維就是這樣的一個心法。

B.R.A.V.E.成長型思維,是由專業親職教練Eos Ngan 根據史丹福大學Dr. Carol Dweck的理論結合她多年於本港、內地、澳門及台灣家長訓練經驗,所創立的一套成長型思維模式。

B: Brain Development代表腦部發展

R: Reframing Mistakes代表重塑錯誤,

A: Alter Praise代表改變讚美方式,

V: Value Productive Struggle代表重視困難中產生的價值,

E: Emotion plays a role則代表情感扮演的角色。

這個模型既能促進親子關係及教養效能,亦是引導孩子創意思維發展的重要「心法」。

首先,腦部發展是孩子成長的基礎。我們需要了解,孩子的大腦是在不斷成長和發展的,雖然他們的已有知識經驗不多,但腦部卻比成人有更大的可塑性(Plasticity),因此我們需要用配合他們的方式來促進他們的發展。

其次,重塑錯誤的概念對於孩子的成長也非常重要。錯誤並不代表失敗,而是學習的一部分。我們需要教導孩子接受錯誤,並從中學習,鼓勵他們不怕犯錯,因為這是成長的一部分。

再者,改變讚美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讚美孩子的努力,而不僅僅是他們的成就。這樣可以鼓勵他們樂於嘗試,並且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另外,我們需要讓孩子明白遭遇挫敗並不是問題,努力和挑戰是成長的一部分,並且這些困難和挑戰都有其價值。我們需要讓他們明白,只有透過克服困難,他們才能真正的學習和成長。

最後,情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情感,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情感是被接受的,並且我們會支持他們。

總結來說,B.R.A.V.E.增長思維模型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工具,它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引導孩子的成長。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並且鼓勵他們不斷向前,為創意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幼兒教育1000問
父母創思培育心法:B.R.A.V.E成長型思維模型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