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啟蒙創意發展:設置0-3歲嬰幼兒的理想創教環境

啟蒙創意發展:設置0-3歲嬰幼兒的理想創教環境

A: 不會,這個階段是孩子大腦發展最快的時期,大腦重量增長3倍,神經元和神經連接形成快速,是培養啟蒙創意發展的極佳時機。

A:藝術活動為兒童提供充足的想像空間,依照自己的想法和思維方式去表達和解釋事物,並且不受正確與不正確的限定,讓兒童敢於嘗試和失敗,培養探索精神。藝術活動也能激發多樣的感官和認知體驗,豐富兒童的想像力來源,能提升兒童自信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A:Messy Art其實「可大可小」,小至手指畫,大至四肢並用的塗鴉畫作亦可,但首先家長要做好工具、環境及心理上的準備。工具上可用水溶性及保護皮膚的顏料,孩子可以穿上不怕弄髒的衣物,環境上可使用膠枱、膠地墊等防水物料,或利在浴室環境進行方便事後清潔。活動進行中,家長要暫時放下清潔整齊的概念一會,不怕一Messy,讓孩子享受自由表達創作的樂趣。

A:生活在香港我們實在非常幸福,很容易就能到達郊野或海邊,只要悉心安排,我們便能讓孩子親自觀察和體驗大自然的奧妙。記緊陪伴孩子探索增加他們的安全感,並給予他們充足的時間。

A:我們可以定期為孩子挑選各種故事作為伴讀的材料,也可以鼓勵他們創作自己的故事。

A:你可以引導他們想像故事的角色、情節和結局,把身邊的熟悉的家人及小朋友加入故事中,並鼓勵他們把故事畫出來或表演出來。

A:即使孩子還不會說話,也可以透過繪畫、音樂和動作等非語言方式來刺激他們,並讓他們透過這些方法表達自己。這是創意培育的開始。

A:你可以觀察孩子在藝術活動、遊戲和探索中是否投入,並且有沒有展現出好奇心、想像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A:當然可以,啟蒙孩子創意並不需要特定的教育背景或專業訓練,家長只需要提供一個富有創意的環境和充足的機會讓孩子探索便可。

A:你可以鼓勵他們嘗試不同的方法,讓他們知道解決困難並非只有一種方式,並讓他們知道錯誤和挫折是學習和創新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