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1000問

兒童的食物過敏及過敏性休克——識別與應對

兒童的食物過敏及過敏性休克——識別與應對

A: 一般而言,你的免疫系統會保護你免受病原體和疾病侵害。它會助你對抗細菌、病毒以及其他有可能會讓你生病的微生物。如果你有食物過敏,你的免疫系統會將膳食當中的任何成分(最常見的是蛋白質)錯誤地視為對你有害。 膳食蛋白質被認為是一種致敏原,而你身體的反應則稱為過敏反應。

A: 超過 90% 的兒童食物過敏都由蛋、花生、木本堅果、牛奶、魚類、貝類、小麥和大豆引致。在香港,最常出現的食物過敏引發原因按年齡而有不同,蛋、牛奶和魚類在年幼兒童身上相當普遍,而花生、木本堅果和貝類則在較年長的兒童和青少年之間較為常見。

A: 對蛋、奶和大豆的過敏一般會較短暫,當孩子長大後便不會再出現。但對花生、木本堅果、魚類及貝類的過敏則通常會是終生。

A: IgE 誘發型食物過敏反應的典型癥狀和跡象包括皮膚(蕁麻疹、臉部、嘴唇及舌頭腫脹)、呼吸系統(呼吸困難、氣喘)、腸胃(嘔吐、腹痛)及心血管(面色蒼白和虛脫)。

A: 過敏性休克是最嚴重的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癥狀通常涉及以下兩個或以上的人體器官系統:皮膚(蕁麻疹、臉部、嘴唇及舌頭腫脹)、呼吸系統(呼吸困難、氣喘)、胃腸(嘔吐、腹痛)及心血管(面色蒼白和虛脫)。然而,在沒有產生伴隨癥狀下出現血壓下降,亦有可能表示有過敏性休克。請務必緊記,過敏性休克可以在未出現蕁麻疹的情況下發生。

A: 過敏反應發病的時間很快,一般會在接觸致敏源後幾分鐘內出現。在罕見的情況下,接觸後的發病時間可能會有數小時的差異。

A: 要診斷出食物過敏具有相當挑戰性,因為沒有一種測試能夠確認或防止這種醫療狀況。皮膚點刺檢查及特異性 IgE 血液測試是對評估疑似食物過敏有用的初步調查方法。有時,這些測試的結果在患有不受控制濕疹的患者身上,有可能會是偽陽性。因此,這些工具必須與其他醫療資訊一同理解,方能確認診斷。有可能需要作進一步調查,例如是專科過敏中心所提供的成分診斷或功能性 IgE 鑒定。

A: 過往曾出現輕微過敏反應的人或會突然出現有可能致命的嚴重反應。

A: 唯一可以治療過敏性休克的藥物是藥物用腎上腺素。藥物用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腎上腺素,是一種注射式藥物,有助舒緩嚴重過敏反應的癥狀(圖 1)。儘管抗組織胺能幫助緩解某些輕微的過敏反應癥狀,例如舌頭痕癢或蕁麻疹,但它不能停止過敏性休克有可能致命的癥狀。

A: 確保長期護理成功的最佳策略仍然是患者自強和教育。除了教育患者以及其家人有關嚴重食物過敏反應的妥善護理方式,例如使用作為所有過敏性休克反應初步治療的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之外,亦應教導患者及其家長如何閱讀並理解產品成分標籤,以避免在準備膳食時出現已知致敏源的交叉感染。應鼓勵個人戴上具有醫療身份的手環,或在外出用餐時詢問有關過敏情況。提升患者護理和福利的最成功方法是推行結構清晰的患者教育課程,當中涉及不同健康專業人員,包括過敏專科醫生、護士、營養師、心理學家、藥劑師、患者組織及來自食品界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