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學

這是濕疹嗎? 該怎樣處理?

作者:梁詩彥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

濕疹(亦稱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患者通常為未足一歲的兒童。濕疹影響約 30% 的香港兒童,每 20 個濕疹個案中就有 1 個達嚴重程度。不受控制的濕疹對兒童的生活質量產生重大影響。痕癢會導致徹夜難眠、難以集中和曠課。患有嚴重濕疹的兒童即使在臨床上沒有出現抑鬱症狀,也可能因自我意識到皮膚外觀的問題而產生自卑感。然而,妥善管理可減少濕疹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本文將對此作進一步討論。

注意,濕疹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長期)疾病,不具有傳染性,即是您不會從另一個人身上感染到它。異位性濕疹是由許多基因免疫系統和環境等綜合因素共同交互影響的結果。患者通常合併有哮喘或花粉過敏家族史。

健康的皮膚細胞內充滿水分,形成保護屏障。皮膚中的脂肪和油脂有助於鎖水、調節體溫以及防止有害化學物質或細菌進入我們的身體。皮膚的功能就如一堵磚牆。外層皮膚細胞是磚塊,而脂肪和油脂則是將所有東西結合在一起並加以密封的砂漿。皮膚細胞吸收並鎖住水分,脂肪和油脂也有助於這個過程。如果您患有濕疹,您皮膚產生的脂質和油脂可能比其他人少,並且鎖水能力較差。結果,保護屏障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果。因為皮膚細胞沒有適當地充滿水分,所以它們之間會形成縫隙。然後水分會從皮膚深層流失,讓細菌或刺激物更容易通過。

臉頰、前額或頭皮上的濕疹在未足一歲的嬰兒中十分常見。通常它會擴散到膝蓋、手肘和軀幹。年齡較大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濕疹經常出現在手肘彎曲處、膝蓋後面、頸部或手腕和腳踝內側。與最初出現濕疹時相比,他們的皮膚通常較為粗糙和乾燥。由於經常搔癢,皮膚也會變得較厚、較黑或留下疤痕(此情況稱為苔蘚化)。

建立皮膚護理方案至關重要,但識別和避免引起濕疹發作的因素也有幫助。濕疹可由多種因素引發,包括經常使用的香皂和清潔劑,它們會去除皮膚上的油脂,但如果您患有濕疹,您的皮膚會更容易破損,變得發癢、裂開和發炎。衣服、毛毯或暖爐導致身體過熱會刺激皮膚,織物也是一樣。在一部分患者中,食物和環境過敏,例如塵蟎、植物花粉或動物皮毛,也會導致濕疹誘發。

對於大部分類型的濕疹,潤膚劑和外用類固醇是備受推薦的一線療法。濕敷對某些人來說或可有效補水,尤其是在搔癢嚴重時。抗組織胺藥物可能有助於睡眠,但不建議長期使用。理想的潤膚劑是您喜歡使用的潤膚劑,因為您喜歡它,就會更頻繁地使用它。在白天和較溫暖的月份使用較清爽的潤膚劑,在夜間和冬季使用較滋潤的潤膚劑。建議定時使用您喜歡的潤膚劑,每天最少使用兩次,如濕疹發作時應更頻繁,成人每周使用最少 500 克(兒童最少需要 250 克)。應將潤膚劑塗抹全身,而不僅是受濕疹影響的區域。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輕輕塗抹潤膚劑。切勿大力地上下按摩,因為這會引起毛囊阻塞。類固醇是治療的主要藥物,具有抗炎和抗過敏作用。當外用類固醇無效或不能耐受時,外用免疫抑制劑如匹美克莫司乳膏或他克莫司軟膏可能有助於控制濕疹發作。光療、口服類固醇、免疫抑製藥物、生物製劑和 Janus 激酶 (JAK) 抑製劑是嚴重濕疹附加療法的例子。

濕疹無法治愈,但可被良好管理。多數情況下,濕疹會隨著時間有所改善,甚至在青少年期可能會完全清除,但也可在任何時間復發。如果您在年幼時患有異位性濕疹,即使濕疹不再復發,您的皮膚也可能會持續敏感。濕疹的嚴重程度會有起伏,一旦發作,控制濕疹是十分關鍵的。應找出在發作期間,您的皮膚除藥物外對什麼反應最好。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皮膚和/或有助於他們在發作期間感覺更好的東西有偏好。讓您的孩子保持涼爽,經常為他們保濕,並讓他們遠離刺激皮膚的物品,以管理濕疹。如果您孩子有過一連串嚴重的濕疹發作,並且認為您孩子的濕疹不再受控,請讓醫生重新評估您孩子的濕疹,並為您孩子制定濕疹治療計劃。

幼兒教育1000問
這是濕疹嗎? 該怎樣處理?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