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FAQ

兩代同心

兩代同心

A: 0-3歲是嬰幼兒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期,穩定的照顧和一致的教養方式(包括:規律作息時間和飲食安排、照顧者在嬰幼兒有需要時作出隨時的幫助和回應)有助嬰幼兒建立安全感和良好的依附關係,使他們在充滿愛的氛圍下快樂成長。

A:「兩代同心教養」並不等於「一式一樣的教養方式」,否則只似流水作業的生產,未能充分掌握幼兒當刻需要。「兩代同心教養」是指以共識及一致的教養態度與嬰幼兒建立情感的連繫。

A:父母、祖父母和其他照顧者要達致同心教養,大家需持開放的溝通態度、好好分工協作、彼此尊重,在教養過程中互補不足,共同承擔責任,才能締造一個信任、一致及充滿愛心的環境讓孩子健康成長。 

A:父母應持坦誠及開放的溝通態度,與祖父母表達對照顧及教養孩子的期望,如:是否容許孩子接觸電子產品、使用奶咀及如厠方式等。父母於表達期望的同時亦要聆聽祖父母的意見,了解對方所表達的意見及限制,以尋求一致的共識。

A: 家長需明白世上沒有教養孩子的「天書」,也沒有絕對性應對孩子的方式。父母需信任祖父母或其他照顧者當刻的判斷和處理。家長宜與祖父母或其他照顧者作出定期的溝通交流,以開放態度交換大家對嬰幼兒的觀察及了解,共同制定和實施教養方針和行動計劃。

A:父母、祖父母及其他照顧者往往忽略嬰幼兒是天生的學習者,他們自出世已不斷學習適應環境,包括:進食、控制其身體機能、向他人表達其需要及與照顧者建立信任。與不同照顧者的相處能擴闊嬰幼兒的生活經驗,有助成長發展。

A: 祖父母可嘗試了解新世代的照顧模式和期望,學習與時並進,於承傳優良傳統文化及新時代的發展作出平衡,取長補短。祖父母及其他照顧者在照顧嬰幼兒時,需嘗試留意當刻的照顧是「自己」還是「幼兒」的真正需要,避免過份保護的照顧,或令嬰幼兒失去其自我成長的機會。

A: 共識並不等於「一式一樣的教養方式」,而是「和而不同」。祖父母或其他照顧者可尊重父母對教養孩子的期望,考慮雙方不同的角色、經歷及成長需要;並與父母建立有效及定期的溝通方式,交流大家對嬰幼兒的觀察及了解,共同制定和實施教養方針和行動計劃,以發揮各人的所長、互補不足。